以消费为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
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 关利欣
以消费为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充分发挥消费在国民经济循环中的引领作用、对投资的引导作用,以及对供给的牵引作用,以满足消费需求为立足点,把扩大内需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供给与需求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首先,丰富有效供给释放消费潜力。适应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丰富和细化消费品种类,实现差异化、品质化、品牌化商品供给,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发展文化娱乐、培训、旅游、美容等服务消费产业,构建高质量服务消费产业体系,优化服务消费供给质量。顺应科技革命趋势,催生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不断壮大消费新增长点。

  其次,发展现代流通匹配消费需求。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产业组织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的流通企业,建设能够有效满足消费需求、高效匹配供需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推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畅通,应用大数据等新型要素,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和动态平衡。

  第三,完善收入分配增强消费能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保障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调整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与企业所得税税率持平。消除各种制度性障碍,允许劳动力自由流通,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最后,要鼓励生产创新深耕消费市场。引导市场主体增强创新实力,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坚持开放式创新与加强自主研发相结合,增强技术创新实力,创造新消费需求。强化数据赋能生产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增强生产企业对市场需求的捕捉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敏捷调整能力。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