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拉动经开区经济强劲回暖
进博会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相聚进博·亦展风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双双同比增长4.2%
产业集群拉动经开区经济强劲回暖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实现营收1016.88亿元,同比增长18.63%,净利润同比增长33.67%。”就在三季度结束的前两天,京东方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营收和利润双双同比增长,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29.3%。

  京东方的发展,是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京东方显示、中芯、冠捷三家企业合计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4.9%,共同拉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3.4个百分点。

  “优化稳定产业链,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发挥龙头企业协同带动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俨然已经成为北京经开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在实现了0.1%、0.7%、1.9%三连涨之后,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出北京经开区经济强劲复苏的态势持续向好,1-9月,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2%,增幅持续扩大,增速比上月大幅提高2.3个百分点,良好的工业增长态势也为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带来了同比4.2%的增长。

  “主导产业是主力军。”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同样作为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抱团”抵御外部风险的优势也充分彰显。进入二季度后,北京奔驰如同“开挂”一般,以追产的速度迈步向前。在9月中旬,龙头企业北京奔驰用22个月时间完成了第三个百万辆汽车生产目标。体现在数据上,北京奔驰9月汽车产量更是再创新高。

  在经开区路南区和河西区,北京奔驰、采埃孚、德尔福、海纳川李尔、常春汽车等企业连成一条线,既有整车设计、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企业,又有电池、电机、电控等研发生产企业,形成了高端汽车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北京奔驰的强势增长带来了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1-9月完成产值同比增长4.8%的好成绩,增幅较上月提高3.8个百分点。

  逆风时,政府与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一起扛住压力,尽力退得比别人慢一点,待到市场好转时,又能够乘风破浪领跑全场,数据显示,四大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

  看经开区的经济数据,还要看趋势、看全局。现代工业体系里,产业链环环相扣,聚焦龙头企业,全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形成“链式”达产、追产是经开区工业经济实现增长的重要经验。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是最好的案例之一。

  “对于经开区来说,加速构建产业链京津冀循环、北京市内循环、区内循环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经济领域风险防范和高质量发展,从短期看是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的关键支撑,从长远看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任务。”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左邻右舍”般的紧密联系,离不开经开区的筹谋。两个月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出台,着眼于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关键问题,攻克产业链企业共性难题,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开发创新链、强化供应链。统筹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范围产业、空间、人才等资源,围绕产业链拓展供应链、信息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畅通产业循环,有利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下一步,北京经开区将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攻克产业链企业共性难题,加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发挥相互支撑携手共进的协同效应,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增强产业链应对外部风险的“免疫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