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企业集体“上新”
高端智能汽车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新能源汽车电池健康有了“新防线”
“亦庄造”重新定义高速电镜
工信部启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
中冶京诚携手西门子打造数字孪生技术实验室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医药企业集体“上新”

 

  智慧物流可视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让医疗器械物资在运输全过程可视、可溯源和精益化管理;宽腾医疗自主研发的32排大孔径CT拿下10套海外项目;肿瘤类器官疾病模型库成为抗癌药物研发新利器……近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接连上新,不仅亮出了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金字招牌”,还展现出了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动能。

  医疗器械智慧物流实现全程可视化监控

  医疗机构目前使用的诊断试剂中,有很大比例的产品是需要冷藏保存的,产品在单位仓库中的保存一般能保证储存的要求,但在运输过程中能否达到冷藏的储存条件要求,往往在监管视线之外。为此,区内企业研发了智慧物流可视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医疗器械物资在整个流转运输全过程可视、可溯源和精益化的管理。

  北京人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作为三城转化成果企业,公司全力打造的智慧物流可视追溯管理信息平台,通过运用北斗、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医疗器械商品从入库、出库到交付客户全程质量监控和追溯,并配以运输车辆及配送人员在运输配送环节的全程实时视频记录和指挥控制,解决医院终端客户的订单实时追溯管理难题,全面提升了公司医疗器械的物流精益管理和24小时实时指挥调度和控制能力。

  从2017年开始,公司就在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的指导下,投资660万元对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单兵音视频指挥控制系统、产品配送与追溯管理信息子系统、立体货位监管信息子系统、医院院内物流SPD等进行软件的研发。2018年8月,该套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建设项目配送网络已覆盖北京市95%的三甲医院和体检中心。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指导医疗器械的运输配送业务,再结合医院院内耗材试剂SPD精益化物流管理,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一个厂商、供应商与终端医院客户之间集商品配送、物流服务、信息资讯、质量保障为一体的供应链综合闭环网络。

  国产自主研发32排大孔径CT上市

  “患者躺在这款CT里能明显感觉比一般的CT要舒适很多,并且这款CT可以同时实现头颈、腹部及下肢等大范围的联合部位血管成像。”近日,区内企业宽腾医疗自主研发的32排大孔径CT正式上市,上市不到一周,就在第83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签约了10套海外项目,市场份额达到5%以上。

  成立于2011年的宽腾医疗,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在国内建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和两大生产基地,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承接北京高精尖“白菜心”项目、光子计数探测器项目、大孔径64/128CT项目、大孔径一体化线圈核磁共振等项目研发,现已荣获100多个国家专利。影像产品实现了从实用经济型到高端领域的全覆盖,可以满足各级医疗机构的影像检查及临床科研的需求。

  此次上市的32排大孔径CT的核心部件是公司自主研发的32排32层等宽物理探测器。采用760mm大孔径几何设计,为患者提供舒适的检查空间,同时可以开拓放疗模拟定位、穿刺活检以及非血管介入等多项临床应用;设备内部还配置5.3MHU大容量的金属球管,具有超强的持续工作能力,满足临床大批量患者的持续扫描;在扫描功能上做到360°最快0.5秒超高转速采集,减少患者的检查时间,提高临床的工作效率,设备以稳定的核心影像链为基础,人性化、多元化的工艺设计,实现了全方位满足临床使用需求的最佳影像。

  据介绍,32排大孔径CT主要定位在2级及以下医院和发热门诊,下一步,公司还会对CT进行升级,把正在开发的64排能谱纯化的技术加入到设备中,并持续开发超低剂量的扫描成像的算法,不断推出优质产品服务普通民众。

  肿瘤类器官模型库破茧

  长期以来科学家利用动物模型进行疾病研究和药物开发。随着干细胞技术的发展,利用新的培养方法,将多能干细胞或和成体干细胞诱导产生类似于体内组织或者器官的三维结构,成为了疾病研究和药物开发的新利器。近期,经开区企业北京科途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途医学”)率先推出从肿瘤组织建立的高品质肿瘤类器官模型库,成为肿瘤药物筛选和生物标记物发现的特色平台,支持新药研发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抗癌药物研发。

  以我国高发的肝癌为例,严重缺乏新药,新药研发过程却异常艰难,原因之一就是找不到好的靶点和评价模型。虽然近年来已经相继开发出源自患者的肝癌模型,然而,目前仍没有足够的实验模型来充分代表肝癌的广泛个体多样性。类器官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肝癌模型的构建提供了可能性,但构建可用于药物研发,多代次稳定扩增的肝癌类器官模型仍存在很大挑战。科途医学构建出肝细胞癌类器官模型,经实验验证,不仅保留了源组织的病理学结构,保留了肝癌肿瘤标志物的形态和表达模式,且可连续多代次稳定扩增和传代,多家国内肝癌研发企业已与科途医学建立战略合作,利用肝癌类器官模型开展药物转化医学研究。

  这仅仅是科途医学创新研发肿瘤类器官技术推进精准治疗的其中一个成果。科途医学在经开区创立四年来,依托区内完善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环境,通过肿瘤类器官技术,建立肿瘤患者、医院和药企的创新互动模式。通过与多家顶级肿瘤医院的一期临床试验中心合作,推出类器官“方舟计划”临床研究:招募肿瘤患者,提供类器官个性化精准用药指导、抗癌新药临床入组招募、临床试验伴随研究、耐药靶点发现等。通过临床试验,科途医学建立了具有明确组织病理数据、药理响应数据、驱动突变信息和临床治疗特征的高品质类器官模型库,成为经开区新药研发的特色“基础设施”平台。

  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敏 田艳军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