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支付将采取线上、线下一致报销政策
旧宫医院即日起为残疾人免费做康复
“小”足底“大”健康 儿童足部健康需从小关注
秋冬养生:这十款粥助你养出好气色
告别冬季手脚冰凉 专家建议这么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足底“大”健康 儿童足部健康需从小关注

  □王峥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儿童康复医院主治医师,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台大医院访问学者,香港福幼基金会特聘康复医师,承担鲁甸8.03地震康复援建项目。深蓝运动康复工作室创始人。
 

  走路呈“外八字”或“内八字”,因为扁平足,逛街没走一会儿就感觉走不动了……生活中,不少人会遇到这样的困扰,这其实都是跟足部有关,而且很可能是因为错过了小时候的最佳治疗阶段。“小”足底其实蕴含着不容忽视的“大”健康,那么,如何从小就帮助孩子正确走路,及时纠正、解决足部问题?近日,本报记者连线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儿童康复医院主治医师王峥,为家长们“指点迷津”。

  医学上,扁平足,足弓塌陷,足旋前,外八字脚、内八字脚等被统称为足弓异常。国内外最新的文献及实验证实,很大一部分骨关节损伤及慢性疼痛的原因都与足弓异常有关,足弓异常会引起身体结构力线改变,造成向上蔓延式的影响。膝关节疼痛、骨盆倾斜、脊柱侧弯、高低肩等都和足弓异常息息相关。

  有关数据统计,足部疾病在青少年儿童中发病率达70%以上,是仅次于近视的第二大儿童慢性病,但国内90%家长对此知之甚少。足部疾病不仅影响走路体态,而且也不利于健康,其最佳治疗阶段为青春期之前。研究表明,如果孩子青春期之前不加以纠正,因足弓异常引起的一系列身体伤痛疾病在孩子青春期后将不可逆转,伴随孩子一生。而如果在青春期结束前对足弓异常及时发现并治疗,这种伤害是可逆的。

  那么,如何快速判断孩子足弓异常?王峥给各位家长提出两个小妙招。一是可观察孩子鞋底,看两侧鞋底磨损是否对称,正常的鞋底磨损区域是鞋跟中间偏外侧和鞋尖正中,前掌的磨损应当在鞋底和鞋尖的中心线上,如果出现磨损不均匀,就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带孩子就医治疗。二是使用足底水印法,将孩子的双脚底沾满有颜色的水,然后双脚分别站立在两张白纸上,身体不要歪斜,站直留印,根据下图进行比对。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此外,家长也可通过一些方法,在平时帮助孩子一起做好儿童足弓异常的预防。1.可在室内进行软地垫铺装,让孩子光脚站立和行走,或者让孩子多在沙地、草地、软性的非铺装路面进行户外活动。2.要帮助孩子控制体重,因为儿童肥胖是造成足弓异常的重要原因。3.不要纠正孩子的W坐习惯。4.定制并佩戴专业的足弓支撑矫形鞋垫,改善生物力学结构。5.足底功能性训练,在佩戴矫形鞋垫的基础上进行足底运动康复训练,是必不可少的环节。6.筋膜松解训练,放松足底紧张的筋膜组织,恢复筋膜弹性。7.拉伸训练,没有拉伸的运动是没有灵魂的,千万不要让你的训练大打折扣。8.进行运动表现提升训练,提升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敏捷度和反应速度,提升肌肉力量、爆发力等等,让孩子的运动表现更加突出。

  另外,日常生活中,为孩子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很重要,鞋子应选择适合的尺码,不应当过大,并尽量不穿足跟部没有支撑保护的鞋子。

  担心自测结果不准确的家长也不用着急,如有相关疑问或其他健康方面的问题,均可通过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10-67882260,或在“北京亦庄”官方微信公众号、尚亦城App后台留言,记者将汇总大家的提问,继续连线相关专家解答反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