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诈骗有了“掌上宝典”
错过了医疗保险 集中参保缴费期怎么办?
应急知识线上“开考”
织密社区垃圾分类网格
同仁医院二期建立体车库缓解停车难
荣华街道201万元物管“奖金”开始发放
人大附中经开校劳动课堂走进田间地头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3万册“防诈手册”将送到居民手中
反电信诈骗有了“掌上宝典”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区内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掌上宝典”了!11月10日,荣华街道、天华路派出所反诈宣传暨心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发放启动仪式”,在位于长新花园的荣华街道文体活动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荣华街道联合天华路派出所在全区率先印制出3万册《心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接下来将分发给辖区居民。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派出所民警分两批对辖区各警务站流管员、辅警100多人,及社区居民开展反诈宣传、培训,并将新鲜“出炉”的宣传手册发放给大家。这本宣传手册共52页,记者打开后看到,里面列举了兼职刷单、冒充网购客服、裸聊、冒充公检法、网络赌博、网络游戏陪玩等14类常见电信诈骗种类,通过真实案例,从易受骗群体、骗术揭秘、话术关键点等三个方面对案件进行剖析,并做出防范提示。同时,宣传册中还对断卡行动、“全民反诈”App、96110反诈骗专用号码等进行了讲解。

  “这是一本心防手册,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手册,这本书里的案例全都源于真实案例,由各个分局反诈中心提供、梳理,包括撰写、汇总也是由我们刑侦总队来汇总,可以说是集全北京市反诈刑警全局之力打造的一本‘防诈宝典’,案例非常全,基本上生活中遇到的案例都涵盖其中了。”大兴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副中队长秦川介绍,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犯罪手段多、变化多等特点,已成为每个人面临的现实问题。经过一年来本市及本辖区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分析发现,受骗事主的年龄从9岁儿童到90岁老人,各个年龄段均有覆盖,男女性比例基本均衡,身份从教师、医生、会计、企事业单位等均有涉及,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编写、印制这本手册的目的,就是希望帮助公众能够更清晰、明了地了解防范知识,从心里为大家接种提高防范意识的“疫苗”,保护财产安全。

  同时,当天的启动仪式也拉开了宣传手册发放的序幕。据天华路派出所副所长邢新兴介绍,接下来,派出所民警、各警务站流管员、辅警,将联合辖区社区居委会等开启“敲门行动”,依托当前正在开展的人口普查、社区活动等,将这本“防诈宝典”发放到辖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手中,并同步推广“全民反诈”App的下载使用,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墙”筑在大家心里和工作、生活中。

  除了发放宣传册,当天,派出所还组织各警务站流管员、辅警及社区居民观看了电影《巨额来电》,进一步了解电信诈骗手法中的对受骗人心理的运用,加深大家对“心防”重要性的认识。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