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汽车消费 国务院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
新法征求意见期满 个人信息保护如何防“内鬼”
长租公寓的“壳”要破了吗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振汽车消费 国务院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会议指出,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首先要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近来,全国各汽车限购城市的限购政策都有不同程度的松动。中国目前有9个城市提出了汽车限购政策,受需求和市场影响,广州市、深圳市、海南省和贵阳市4个省市自去年开始放宽指标或取消限购。

  今年疫情期间,增加指标以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频频推出。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向各省市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如北京在今年8月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并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上海市宣布自今年3月起到年底,将在原有年度计划基础上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投放数量。

  在号牌指标投放增加之外,进一步提升汽车消费潜力也有赖于新市场的挖掘。在3月31日召开的国常会上也提到,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并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目前现存的国三车已经不是特别多,对于一些大型的载货、载客汽车来说还是利好的。通过国三的淘汰,同时鼓励国六的升级,带动汽车消费和国六市占率的提升。”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石金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车市场近两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整个市场相对仍较小,存在较大潜力。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开展也已提上日程。去年5月,商务部等3部门共同举行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北京、天津、上海等10省市成为首批业务开展地区。近期国办发布的《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了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

  “中国是世界上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国家,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逐步饱和的缓慢增长期,但整体保有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淘汰置换二手车规模持续增长将成必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二手车出口是一个非常值得尝试的方向。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说,重要的就是消费更新,完善二手车回收机制,形成汽车消费产业的循环。淘汰下来的二手车修理之后可以再出口向一些发展中国家。

  同时,国常会也提到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地方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同时提振餐饮消费,鼓励餐饮企业提升菜品、创新经营。支持推介优质特色饮食;并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打击假冒伪劣,优化农村消费环境。

  ·相关新闻·

  智慧旅游景区获明确支持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

  会议指出,旅游消费潜力巨大,所以在支持“互联网+旅游”措施中明确,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打造特色景区数字展览馆等,推动道路、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建设;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旅游民宿的措施,但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留线下服务;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打击坑蒙拐骗等。

  “近几年来,旅游行业一直在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而今年的疫情更让景区数字化转型提速,”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相关扶植措施确定后,将成为文旅目的地加深与互联网合作的契机和风口”。他进一步分析,今年,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景区、公园开通了线上预约、购票等服务,由此也拥有了信息数据采集渠道,为开展用户运营打下基础。

  在钟晖看来,当景区、公园掌握游客的消费大数据后就能更加精细化运营,有针对性地打造新消费场景,比如亲子活动、夜游等,甚至有了试水粉丝经济、会员经济的“底气”。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