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经验”助阵工业减排
2020中国光子产业高峰论坛将在经开区举办
亦庄新城路南区Ⅶ-2街区 智慧能源建设方案顺利研讨
经开区“全民招商”进入实质化阶段
只有企业创新才有未来
信访举报渠道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VOCs深度治理新闻通报会举行
“亦庄经验”助阵工业减排

  十余家市属媒体进行现场探访
 

  11月19日上午,北京市VOCs (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新闻通报会在经开区举行。全市10余家媒体到场。2020年,北京市将VOCs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以及VOCs治理专项行动中,对工业等领域VOCs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一年来,北京市不断强化环境准入与调整退出、提升治理水平、推进精细化治理与管控,VOCs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市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13家、62家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治理、1.7万家企业核发和登记了排污许可证、7家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中被评为A级,全市工业领域VOCs治理成效明显。

  “一微克行动”促PM2.5浓度历史最好

  2020年6月底,生态环境部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明确,对重点行业试行A、B、C、 D四个级别分级管理,进一步突出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有7家企业被评为A级,可在重污染天气期间“自主采取减排措施”,而这其中,经开区就占了3 家,占比约43%。

  一直以来,经开区持续开展“一微克行动”,始终坚持减排才是硬道理的管理理念,根据区内企业排放特点,以挥发性有机物精细化管控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污染物减排工程,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经开区城市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VOCs治理上,经开区从源头控制到末端治理,从产业结构调整到精准治污,立体全方位聚焦VOCs减量排放。”

  在项目准入时,经开区就严格执行VOCs排放总量“上一减二”的政策。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经开区督促企业在VOCs治理方面加大力度。综合产业结构、经济贡献、污染排放等因素,经开区通过开展城市更新、收储回购、转型疏解等各项措施,推动安姆科软包装、乐天包装、日邦印刷等企业疏解腾退,富士康、同仁堂、章光101等企业取消VOCs污染排放工序,工业涂装、印刷等企业采取水性涂料、水性漆、水性油墨原辅材料替代,通过结构减排 1470吨。在VOCs治理上持续深挖,要求企业将原活性炭吸附技术升级改造为国际国内比较先进的沸石转轮吸附蓄热式燃烧、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的技术, VOCs的处理效率从原来的60%提高至90%以上。

  截至目前,累计实施环保技改项目60余个,工程减排1846吨。在精准治污方面,现在不仅区内14家重点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实现了24小时有效监控,经开区还实施了VOCs走航监测,可识别区内VOCs的高值区域、点位,从而进行精准执法、精准治污。

  一系列有效举措的开展,有效改善了经开区空气质量。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经开区PM2.5年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 ,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发挥“细胞作用”企业自主减排

  不论是北京市还是经开区的VOCs排放量不断下降的背后,是一个个“小细胞”发挥着作用。一个企业是如何实现VOCs减排不断突破的呢? 通报会结束后,媒体记者们集体参观了采埃孚汽车底盘系统(北京)有限公司工厂车间喷涂线、废气处理设施等环保重点环节。

  “内部是在喷漆吗?为什么没有闻到漆料刺鼻的气味?”在企业干式喷漆房外,记者们发出疑问。作为一家汽车底盘生产企业,整个生产过程中,最核心的环节就是工业涂装,而这也是VOCs产生的一个主要环节。

  采埃孚汽车底盘系统(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君跟记者们解释:“首先在辅料的选取上我们选了最贵的水性漆,这个产品的正确选取让我们产品里面的 VOCs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需求。”按照国家标准,辅料产品要求VOCs含量为380g/L,而该企业选取的水性漆,扣水后的VOCs含量仅在80g/L左右,而扣水前仅有43g/L,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同时在干式喷漆房还增设一个压差计,实现可视化监督措施,确保各工段保持负压状态,一旦发现数值异常,立即更换滤棉,尽可能减少无组织排放。许君说:“通过观察压差计,我们可以确保喷漆房内的气体是不外流的。”

  那么不外流的气体会排到哪里呢?许君带记者来到了企业技改升级的VOCs废气处理设施前。许君告诉记者,不同于传统简单的活性炭吸附技术,该设备前端采用多级滤袋高效漆雾处理装置,后端采用活性炭吸附浓缩+催化燃烧再生的一体化VOCs废气处理设施,升级后的设备VOCs处理率可提高20%-30%。

  不仅是对企业内部的严格要求,今年企业还加装了货车自动门禁系统,所有货车必须提前登记,验证排放阶段后方可录入系统后台,严把进门关,非国五及以上重型货运车辆不得进入厂区,以此倒逼货运供应商淘汰旧车、更换新车,为减少城市车辆尾气排放守好了“进门关”。

  企业的自主减排能动性让采埃孚汽车底盘系统(北京)有限公司在今年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中被评为A 级,成为全市仅入选的7家企业之一,可在重污染天气期间“自主采取减排措施”。

  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