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头盔看房背后的房地产渠道江湖
雀巢确认出售 银鹭重回创始人旗下
印度再禁43款App 阿里卖家等中招
澳优港股蒸发百亿 高价羊奶粉不香了?
3上一篇 2020年11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优港股蒸发百亿 高价羊奶粉不香了?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11月25日,“第一羊奶粉品牌” 澳优乳业股价继续下滑,截至目前,澳优乳业报10.26元/股,跌幅逾4%,市值为176亿港元。而在今年6月30日,澳优乳业创出17.78元/股的新高之后,股价一路不回头地下跌,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股价下跌了近40%,市值蒸发上百亿港元。

  尽管在前三季度,澳优乳业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其主营的羊奶粉业务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20年1-9月,澳优乳业收入为人民币57.58亿元,同比增长22.8%;毛利为人民币29.0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9.1%;经调整取得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人民币7.92亿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6.63亿元增长19.5%。按业务划分,澳优乳业牛奶粉收入8.844亿元,同比增长25.5%;羊奶粉收入6.947亿元,同比增长2.7%;奶粉产品总体收入15.79亿元,同比增长14.3%。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澳优乳业羊奶粉增长较慢主要和今年整体的羊奶粉市场有关。在整体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供应量增长明显,特别是蓝河、蓓康僖等品牌的崛起,加剧了市场裂变,并在羊奶粉市场掀起了一场价格战,这些都对澳优乳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此外,澳优乳业还曾遭到沽空,被指虚增收入。业内普遍认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澳优乳业股价表现。2019年8月,BlueOrca发布了一份针对澳优的长达41页的做空报告,称通过深入调查,其认为澳优乳业存在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隐藏人工成本,并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谋取私利等行为。

  “我们对澳优乳业的市盈率打上25%的企业治理折扣,并认为这个折扣十分保守。在我们看来,澳优乳业的公司治理十分糟糕,财务数据完全不可信。”BlueOrca在沽空报告中提到。

  虽然随后澳优乳业发布澄清公告表示,董事会强烈否认前述报告所载的指控,并认为该等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但在BlueOrca报告刊出后,澳优乳业股价随即暴跌,并于2019年8月15日上午11点17分起停牌。

  在宋亮看来:“由于澳优乳业整体业务增长较快,且其营销模式相对来说不太透明,因此给了沽空一定的遐想空间。未来,澳优乳业应加速两条腿走路,加快营养保健品业务发展。其次,澳优乳业还应继续深化渠道建设,强化地推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并不断推出新品。”

  据悉,澳优乳业于2003年成立。官网信息显示,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澳优海普诺凯(荷兰)乳业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从事生产、研究及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成人食品、基粉、奶酪、黄油等。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