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业外资本入局 直销优势初显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业:业外资本入局 直销优势初显

 

  随着酱酒热潮的兴起,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市场也掀起了资本热潮。年初至今,白酒板块涨幅高达90.99%,多家白酒企业资本市场表现抢眼。五粮液市值1万亿元,泸州老窖市值达到2844亿元,洋河股份市值达到2344亿元,古井贡酒市值达到1103亿元。在白酒板块持续的增长态势下,越来越多的业外资本入局白酒市场。

  也是因酱酒热潮而起,白酒企业竞逐高端市场,大力布局渠道。今年以来,直销渠道成为热门,其中贵州茅台直销渠道营收大幅增长。

  现状

  ◆资本入局

  随着酱酒热潮的兴起,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市场也掀起了资本热潮。

  据了解,年初至今,白酒板块涨幅高达90.99%,多家白酒企业资本市场表现抢眼。五粮液市值1万亿元,泸州老窖市值达到2844亿元,洋河股份市值达到2344亿元,古井贡酒市值达到1103亿元。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增幅均超10%。业绩增长的同时,贵州茅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目前,贵州茅台市值达2.2万亿元,成为A股第一股。股价从年初1165.98元/股到1719.96元/股,涨幅高达47.51%。

  事实上,在白酒板块持续的增长态势下,越来越多的业外资本入局白酒市场。

  ◆行业调整

  我国葡萄酒目前处于行业调整期,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再度承压。从数据上看,2020年上半年,全国葡萄酒产量12.71万千升,同比下降30.15%;销售收入44.86亿元,同比下降28.92%;利润实现1.13亿元,同比下降63.06%。11家上市挂牌葡萄酒企总营收约为21.47亿元,同比下滑48.4%;净利润约为1.51亿元,同比下滑75.1%。张裕仍一家独大,营业收入占葡萄酒市场总营收的65.29%。

  随着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商务活动等线下活动也在陆续恢复,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仍处于波动恢复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葡萄酒累计产量为12.7万千升,同比下降30.2%;2019年、2018年、2017年葡萄酒产量同比降幅为10.2%、7.4%、5.3%。

  ◆国产崛起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啤酒行业面临巨大考验。终端消费需求下降,对啤酒产能充分发挥造成限制,随着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啤酒行业也开始止跌回升,产量已恢复增长,在进口量大幅下滑的同时,我国的啤酒产量已开始出现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7月产量为407.01万千升,同比增长0.74%。反观进口啤酒,7月进口啤酒量为6.414万千升,同比下降18.5%。随着消费升级,国产啤酒品牌也开始跨界寻求新出路。如青岛啤酒在“双11”期间,发布与时尚品牌KARL LAGERFELD推出的“夜猫子”MUSE系列,主打“缪斯”创意概念,除跨界时尚品牌外,青岛啤酒也跨界体育领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