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宅家经济催生电商新增长极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服务:宅家经济催生电商新增长极

 

  趋势

  ◆品牌化

  生活性服务企业的品牌力,已成为消费者“掏腰包”的重要考量。

  目前,58同城到家精选平台拥有超过1万家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对外的注册名称前,会有到家精选的前缀。当家政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时,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口口相传,输出品牌。

  北京市在不断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化,拉动消费水平稳增长。2020年,北京市将建设提升1000个左右基本便民商业网点;新增10条左右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和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累计达到20条左右。迎合消费升级,北京市升级范围不局限于菜市场、便利店、早餐店等,还将增加街区、生活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综合体。

  以素有“城市生活供给的毛细血管”之称的便利店为例,便利蜂2020年在京新开数量或超百家。

  ◆电商化

  2020年受疫情影响,生活性服务行业迎来洗牌期,但随着各大平台对本地生活业务“新基建”的加码,洗牌的背后是更大的商机。

  我国生活服务电商用户构成中,千禧一代消费能力崛起,且消费意愿更高,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更强,在生活服务电商用户中的份额占比达到70%左右,且其消费额增速远高于其他用户,是我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千禧一代对服务的品质化、创新化、个性化要求较高,我国生活服务电商平台需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随着电商在我国生活服务市场中的渗透率持续提升,预计我国生活服务电商交易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或将达到2.8万亿元以上,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服务业提供的服务必须是供给和需求同步,疫情给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很大机会。

  ◆规范化

  高频次消费、高地推门槛、高密度配送体系,决定了本地生活业务是一个市场规模接近电商、竞争壁垒甚至比电商还要高的赛道。

  一直以来,北京重金扶植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今年3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关于申报2020年度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项目的通知》提到,对营业执照取得日期在2019年1月1日(含)以后的新建连锁直营便民商业网点(设施)、单个社区彩电、单个便民早餐网点、单个便利店、理发店、快递分拣中心,以及单个家政、洗染、便民维修网点,每组智能快件箱给予不同金额的补助金。

  扶持的背后,更需要标准化规范的“绑定”。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也应建立“黑名单”体系,建立健全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公示服务质量评价规则,提供客观、公正、合理的评价内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