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扩招300万人 职业教育如何“追风”
8848.86米!珠峰“长个”背后的1.44亿条数据
《中国》热播 纪录片再出爆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8848.86米!珠峰“长个”背后的1.44亿条数据

 

  8848.86米!这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新高度,而且仍在不断增长。2020年,在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之际,中国完成了第三次珠峰高程测量。

  作为世界最高峰和最年轻山峰之一,珠峰造山运动仍在持续。由于印度板块“钻”到欧亚板块底下,喜马拉雅山不断隆升。“处于碰撞前沿的珠峰整体向长春或北京方向每年移动约3厘米;在垂直方向,珠峰地区每年隆升约4毫米。”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说,珠峰需要进行定期测量,理论上10-15年重测一次比较理想。

  迄今为止,我国已对珠峰进行7次大规模测绘和科考工作。1966年和1968年,国家测绘总局和中国科学院合作,两次组队首次对珠峰高程进行测定。这两次测量未在峰顶树立测量觇标,也未测量峰顶冰雪厚度,高程未公布。

  1975年3月,我国第三次对珠峰进行测量。5月27日,中国登山运动员从北坡登上峰顶,展开了中国国旗,测量了峰顶积雪厚度,竖起红色金属测量觇标。这是人类测量史上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顶峰。7月23日,中国政府宣布:我国测绘工作者精确测得珠峰的海拔高程为8848.13米(已减去积雪厚度0.92米)。这一数据,是测绘工作者在10个三角点上交会观测,取得完整的珠峰平面位置、高程和峰顶积雪深度的测量数据,经过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后得出的,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此后,各国科学家又先后对珠峰进行过十多次测量。其中,中国测绘工作者分别于1992年、1998年与意大利、美国登山队合作进行复测。

  2005年3月,我国再度启动珠峰高程复测。10月9日,国家测绘局正式公布: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这是迄今为止最精确最可靠的珠峰高程数据,1975年公布的数据停止使用。

  15年后,2020珠峰高程测量重新定义了世界最高峰的高程。据自然资源部介绍,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科学性、可靠性、创新性较2005年明显提高,主要原因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珠峰峰顶大地高计算,国产仪器担纲高程测量,国产重力仪首次登顶实测峰顶重力值,同时融入国产航空重力仪测量数据,大幅度提升珠峰地区重力似大地水准面模型精度等。

  据介绍,此次测量中,我国首次将5G和北斗结合,利用通信专网和北斗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高寒高海拔环境下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卫星信号同时接收、实时解析和质量预评估。北斗与GPS数据融合有效提升了峰顶大地高精度和可靠性;北斗同GPS大地高成果一致性较好,精度均为±2.0cm。同时,中尼首次联合构建珠峰地区全球高程基准,峰顶大地水准面差距仅相差7.2cm,成果符合性好。

  今年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首场新闻发布会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召开,由自然资源部会同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组织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

  承担此次珠峰测量数据处理任务的是位于西安的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也是我国唯一从事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与大地测量档案管理的专业队伍。

  “珠峰地区海拔高、极寒缺氧,又是全球地壳运动最剧烈的地区之一,地质环境复杂,要获得精准的珠峰高程是一项极具挑战性、极其复杂、极具难度的综合性工作。”数据处理中心主任郭春喜说。他已是第三次参与珠峰高程的计算工作。

  郭春喜介绍,从去年开始,中心就持续进行技术研究和攻关,完成了相关数据处理方案编写、数据模型建立、软件编程测试、数据比对分析与验证等工作。

  郭春喜说,相比于2005年的珠峰测量,此次数据处理的难点在于数据种类更多,数据量更大。“比如说,今年在峰顶进行了一万多平方公里的航空重力测量,以前,GNSS卫星测量主要依赖GPS,今年,我们同时参考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和中国北斗这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并且以北斗的数据为主。”

  据了解,这次的珠峰测量数据处理收集了珠峰及邻近地区一百多万平方公里最新地形数据,总量达1.44亿条之多,远远超过2005年。

  “这次的珠峰高程测量的精度一定比历史上所有珠峰高程测量精度都要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学家杨元喜介绍,由于中国大地测量工作者的努力,整个青藏高原的重力异常和高程异常精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首次在北坡开展航空重力测量,填补了珠峰地区航空重力测量的空白。这次航空重力测量的面积达到了1.25万平方公里,显著提升珠峰地区大地水准面的精度,为高精度的珠峰高程测量提供了历史最好的海拔高程起算基准。

  珠峰高程测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前期、中期、后期都需要大量的组织协调、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没有各方面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精确测得珠峰高程是难以实现的。据统计,总计有超过40个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此次测量工作。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