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辉 让无人焊接机器人走进百余大项目
刘东 填补国内冶金领域多项技术空白
杨正平 为每一台设备“制作”专属“身份证”
祝洺 少女逐梦击剑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东 填补国内冶金领域多项技术空白

 

  作为“80后”,刘东毕业后就加入了国内冶金行业顶级设计院,投身到了国内高端中厚板生产线的建设中,主导开发了国内首套冶金轧钢生产线用高端变频器,打破了该项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作为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电控所产品研发室主任,刘东承担了多个国际重点专项,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申请专利40项。

  创新思维解决行业难题

  初次约到刘东见面,是在他刚刚完成一场国际学术会议主题报告之后。

  “其实研究生学的专业和工作从事的方向有很大差异。”刘东说,“研究生专攻的是航天领域导航制导方向,而毕业后一直从事冶金轧钢生产线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刘东认为,虽然高精尖技术的应用行业不同,但是“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就能追赶、超越国际领先水平。

  正值冶金轧钢生产线爆发式增长,国内市场普遍存在“生产线工作不稳定、各类事故频发”等问题。“生产线核心参数上百个,相互间耦合性强,”刘东说,“抓取生产线瞬息万变的数据,才是提高稳定性、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冶金行业当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高速采集生产线Profibus总线数据,开展数据追溯和故障分析。通过对冶金生产线总线技术调研,刘东将航天领域先进的实时操作系统引入冶金行业,开发出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软件,核心采集性能指标提升100倍,并超越国际同类产品,一举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针对国外产品特点,开发了独特的技术,实现了国产软件兼容国外产品数据格式。产品推向市场后,占领了国内市场份额50%以上。

  勇挑高端装备国产化重任

  在同事眼里,刘东总是闲不住,研究课题广泛而深入。在系统调试部门工作一年半,就深入了解了中国最先进的中厚板生产线自动化技术,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论文获得省部级优秀论文一等奖。

  彼时,以28岁的年龄入选了《冶金自动化》杂志的编委,并成为该杂志历史上最年轻的编委。正值公司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刘东在公司被任命为产品研发主任,负责冶金行业高端装备国产化项目。

  在冶金行业中,如果说电机是驱动生产线工作的动力脊梁,那么变频器就是电机的灵魂,是高端装备必不可少的部分。而放眼冶金行业,高端变频器一直以来长期被国外技术产品垄断,国内客户被迫接受“成本高、供货时间长”等不利因素,市场呼唤国产高端变频器产品,解决生产线“卡脖子”问题。

  一方面是客户的急迫需求,另一方面公司有着70年技术积累和沉淀,刘东带领团队潜心研发,突破各项技术难关,打通变频传动与自动化的壁垒,实现了国产高端变频器产品零的突破。

  目前,该技术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中国冶金报》和《世界金属导报》多次整版报道,填补了国内冶金高端变频传动领域的技术空白,获得中国科协、科技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席卷了广东省湛江市,湛钢中厚板重点工程的一大批电气设备被积水淹没,经过国外厂商评估无法继续使用,只能报废。

  一方面工程工期紧张,其他各项设备陆续到位;另一方面国外厂商供货周期达6个月,供货期太长,现场项目指挥部急需成熟、可靠解决方案。CERI变频器在国内有成熟的轧钢生产线业绩,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成为了该项目的唯一选择。

  经过现场测试后,刘东推荐的CERI变频器满足中厚板生产线的高端应用需求,顺利进入宝武集团这一冶金行业龙头企业。

  随后CERI变频器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稳定可靠的产品,逐步向棒线材生产线、飞剪、转炉等高端装备应用,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功率单元与控制器分离结构设计,实现了模块化并联技术和动态均流技术,统一了客户的备品备件,使得客户投资减少30%。针对国内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率先在国内实现国产变频器的远程诊断和维护,提升产品服务效率,降低产品非计划停机时间50%。产品推向市场后,迫使国外同类产品降价30%。

  脚踏实地干实业,仰望星空谋发展。随着中国核心自主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刘东说,将立足本职岗位,以冶金行业高端变频器为依托,逐步探讨向工业、民用、市政等领域发展国产高端变频器,推动高端装备的国产化进程。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