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扎堆” “剪短”生活半径
多个项目获批掀起建设热潮
京味文化体验馆正式开放
物管会仅用一周缓解居民“停车难”
全年消防培训覆盖2万人次
公交车吊环拉手成社区“标配”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全民消防意识 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全年消防培训覆盖2万人次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大妈!我们给您带来了消防安全大礼包。”近日,经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与人口普查员一同走进林肯公园社区赵女士家,在普查工作完成后,亲切地将装满消防安全宣传品的手提袋送到赵女士手中,并在家庭消防安全“体检”中,拉着家常为赵女士宣传培训消防知识。

  针对老年人对社区集中培训参与度低、疏散能力差等情况,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经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抓住广泛入户的契机,联合属地街道和人口普查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共同走进居民家中,面对面送上消防安全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近年来社区和养老机构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真实生动地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火灾中的逃生误区、自救逃生的正确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

  同时,针对居民家庭日常火灾预防,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手把手地教授如何正确用火、用电,如何正确报警及消防栓、灭火器等常见消防器材的规范使用,并现场帮助指导对居民房间、厨房及楼道进行全面细致的火灾隐患排查,现场查改房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对疏散通道被占用、遮挡会造成的后果与利害分析,列举典型事例进行生动的描述,让居民最大程度地深入了解,从意识上消除大家的侥幸心理。

  “油锅起火不能用水、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前这些消防知识真是一窍不通,今天都在消防指战员的培训下学会了。”赵女士说,明显感受到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宣传培训活动的频率更高了,今年已经参加了社区消防演练,到消防站进行了参观体验等多次活动,记住了很多消防知识,居家过日子踏实多了。

  正如赵女士所说,消防救援支队从年初就针对群众需求和持续提升全区消防安全水平的要求,坚持“面对面开展宣传、手把手教授技能、心贴心查找隐患”的工作原则,将“对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园区、社区以及相关人员等2万人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写入经开区年度拟办实事。一年中,消防救援支队大走访、大宣传、大培训等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贯穿,并围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组织区级、街道级、社区级消防演练活动,拓宽宣传渠道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检查,目前已完成全区2万人的消防教育培训,增强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全区消防安全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