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华 做出患者用得起的创新药
谢晓萌 小记者团的“大家长”
王莹 不停为民解忧的“小陀螺”
郑宇 “城市计算”奠基人
栗蔚东 固守双线战役第一线
下一篇4 2020年12月1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志华 做出患者用得起的创新药

 

  谈到做新药,人们常说的就是“10亿美元、15年时间、九成失败率”的成本。做新药不容易,做患者用得起的新药好药更不容易,但刘志华偏偏选择了这样一条不容易走的路。

  刘志华是经开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中专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研发和生产的药企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药控股”)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兼技术骨干,入职首药控股后,专注于抗肿瘤和糖尿病创新药的研发工作,主要负责药物分子的设计合成与结构优化,统筹、协调新药研发临床前研究各部门的工作,确保项目高效快速地向前推进。

  近年来,首都地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勇担创新驱动发展重任,在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刘志华就是其中一个。日前,在第二十四届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标兵名单上,刘志华的名字醒目地排在榜首。

  获评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代表着刘志华是首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之一,是在科研生产、工程技术、科技应用实践及科技成果推广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优秀先进典型。

  作为一名“80后”,刘志华最初的职业理想其实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如果不出意外,他的人生也会按照这个想法走下去。但是,大学期间,祖父母相继因癌症离世的变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道,面对亲人双双因癌离世的他,萌生了研发抗癌药物的想法。刘志华毅然从师范专业转向药物合成专业,并在硕士期间学习了丰富的药物化学理论,初步掌握了新药前期研究阶段的研发思路、逻辑以及相关技术。入职首药控股后,他便一心扑到了抗肿瘤和糖尿病创新药的研发上;10多年来,刘志华作为首药控股的一名技术骨干,承担了多项一类新药研发项目,参与实施多项“十二五”“十三五”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在多项新药研发工作中取得了重大创新和突破。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已获得授权7项。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MCL-1选择性抑制剂的研发工作,确定候选药物SY-4233,是目前已知的同类最优的MCL-1抑制剂,该候选药物已经申请中国专利。在RET抑制剂的研究开发工作中证明候选药物SY-5007是目前已知的同类最优的RET抑制剂,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在刘志华看来,新药研发是一个跨学科工作,离不开团队的通力协作,“在任何困难面前,我始终相信团队的力量,因为这个时代是一个竞争空前激烈的时代,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唯有团队的力量才是不可估量的,也是达到成功目标的唯一能力者”。

  刘志华心中始终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成长为掌握新药研发全过程的科研人才,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为中国医药事业的进步作一点贡献。而此次入选“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标兵”,让他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这一评选活动既为我们的创新研发工作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又在政策上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接下来我能做的,就是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继续将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依靠经开区的产业优势和公司的支持,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一直坚持下去,多做出一些老百姓吃得起的好药、新药”。

  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