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孟松请辞 中芯国际“受伤”
“腾标”前夜的换车潮:豪车缺货,热门车型优惠缩水三成
3上一篇 2020年12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标”前夜的换车潮:豪车缺货,热门车型优惠缩水三成

  在北五环一家合资品牌4S店,由于客流量骤增,不少来店消费者无人招待。
 

  明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北京摇号新政,在搅动二手车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一轮新车购买热。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众多车主认为“富余的指标只能置换一次,索性一步到位换辆高端车”,因此本轮购车热对一线豪华品牌的增量最为明显,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部分车型出现严重缺货情况。同时,由于供需矛盾凸显,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不少中高端车型的优惠普遍缩水。

  豪车走俏

  在朝阳区一家宝马4S店,北京商报记者刚踏进店门,便看见大厅摆放着一辆挂有“此车已售出”标牌的华晨宝马5系。一位店内销售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宝马7系、5系、X7均无现车,甚至展车都已售出,X5也仅剩一辆现车。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是工作日,但店内顾客不断,有消费者等待20分钟才等到销售人员接待。对此,上述销售人员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既是因为今天是部分客户的交车日,也是因为到店客户确实明显增多。

  宝马4S店的情况并非个例。在一家位于北五环的奔驰4S店,销售人员表示,来店看车的多指标用户,对价格并不是特别敏感,一些人甚至完全不考虑售价50万元以下的车型。

  对此,拥有两个指标的市民曾先生表示,他已经卖掉名下的一款旧车,准备用腾出来的指标购买一辆售价50多万元的北京奔驰E级。“这次买完车后,这辆车只能一直开到报废,不能再换新车,等于只有一次选择机会,所以肯定是想买辆好点的车,也能开得更久一些。”他说。

  曾先生所说的“不能再次换车”,指的是明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中的一条规定:单位和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新购置小客车的,可以申请更新指标,但个人名下有两辆以上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只能选择其中一辆取得更新指标。

  “其实,选择一汽-大众奥迪A4L这类中端车型的多指标客户也不少,有些是为了买给孩子使用。目前,中低端车型现车较多,而且订车周期相对较短,供货情况稍好些,高端车型现车较少,而且容易缺货,例如现在北京已很难买到A6L。”一位奥迪4S店销售人员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从上述奥迪4S店后台系统上看到,该店A6L、A8L、Q7系列现车均已售罄,而且今年12月能到店的在途车辆也都已被客户预订。“如果现在订这几款车,春节前都无法保证能提到车。”上述销售人员说。

  折扣回调

  事实上,早在今年11月,北京摇号新政对终端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便已显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苏晖表示,由于各种政策信息传闻,今年11月北京新车市场开始活跃,已经取得购车资质的部分消费者,担心摇号新政出台有新的变化,11月开始就纷纷出手购车。

  一边是需求增加,另一边却是供给受限。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车企销量目标普遍下调,年底各厂家营促销策略分化。其中,豪华品牌受供给影响,经销商层面的年底冲量热情并不高。

  在暂时供求失衡背景下,一线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优惠明显缩水。上述奔驰销售人员表示,北京摇号新政正式发布前夕,店内各款车型的优惠已陆续回调。级别越高的车型,优惠回调幅度越大,如S级、GLS车型的优惠均减少超过五成,低端车型优惠则变动较小,如此前GLB车型优惠为6万元,目前优惠为4.6万元。

  “如果现在多指标客户订车,订单基本排到明年1月中下旬,供不应求的状态短时间内不会结束,起码春节前,优惠不会恢复到原先那么高的水平。”上述奔驰销售人员说。

  在一家奥迪4S店,名下拥有两个指标的市民蔡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原计划想买一辆A6L,但询问很多家店,都没有现车,而且很难订,直到这家店的销售人员推荐他改买A4L。“我考虑到时间比较紧张就接受了,目前A6L大部分车型仅优惠2万-3万元,而A4L的优惠暂时没有调整,能直降6万元。虽然白色现车已经售罄,但店内仍有几辆蓝色现车,如果买蓝色现车,还能额外优惠3000元。”

  除一线豪华品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头部合资品牌旗下的热销中型轿车也出现三成以上的优惠缩水,其中广汽丰田凯美瑞优惠从1.4万元降至1万元,广汽本田雅阁优惠从1.5万元降至1万元,东风日产天籁优惠从2.7万元降至2万元。

  不同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一汽-大众的情况较为特殊,一位一汽-大众4S店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店内各款车型优惠幅度基本没变化,如迈腾优惠仍然为4.5万元,但现车只有一辆顶配车型,如果想订别的车型,由于芯片供应问题,不能保证何时能提车。

  卖旧不必买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车市场迎来购车热,但相对于报废、过户旧车,购买新车其实并非一个必要行为。

  北京市政府指标管理办公室客服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名下多辆京牌车的车主,可以在新政实施前将旧车出售或报废,但不必急着购买新车上牌。也就是说,如果个人名下拥有两辆京牌车,两辆车在今年售出,明年1月后依旧能购买两辆新车,只是此后再次出售这两辆车时,才只能申请一个更新指标。

  然而,部分销售人员在向消费者介绍时,却模糊该项规定。一位东风日产销售人员表示,多指标客户如果想保住指标,必须要在过户旧车后及时在年内购买新车“占坑”。

  也有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地催促消费者尽快办手续。“所有客户都一样,我们不可能把现车专门预留给多指标客户,这样没有意义也不合规,所以您看中的车最好能第一时间办理手续。”上述奥迪4S店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同时,上述宝马4S店销售人员也表示,置换需要一定时间,如果耽搁时间太久,没有在12月27日前完成手续,将导致指标失效。

  此前,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公室发布通知称,为做好明年摇号新政的准备工作,今年12月27日-31日,个人、单位系统账户内的全部功能将暂停服务,包括指标通知书打印、更新指标申请、相关信息查询等功能。

  不过,也有部分消费者在清楚了解政策后,仍然选择年内购买新车。“我知道年底只需要把旧车卖掉就能保留指标,但是天冷谁也不愿意费力找二手车商砍价,销售人员说能提供置换补贴,我觉得补贴力度还不错。”名下拥有两个指标的市民冯先生经过一番思考,最终选择将卖旧车和买新车两件事一起完成。

  部分新车经销商也瞅准部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并以此展开有针对性的营销。在上述奔驰4S店,进门便能看见用以吸引多指标用户购车的广告图,图上显要位置标注“北京摇号新政下月实施,个人名下指标不得超过1个!”的提示,以及“置换重购最多可享1.8万元置换补贴”“0首付48期”等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并摄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