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拟三年孵化百项智慧医疗产品
《亦庄学院》开讲
经开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
让科普与创新比翼齐飞
经开区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两区”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普与创新比翼齐飞

 

  12月20日,由经开区宣传文化部主办,尚亦城科文集团和实力文化承办的中国首个科技前沿新知系列讲座《亦庄学院》在探秘“黑洞”新知的首场活动中拉开帷幕,引发大量科技工作者和天文迷的关注和热议。

  《亦庄学院》的名字来源于对雅典学院的致敬,希望通过此系列活动的长期举行,打造出一个亦庄科技智慧群,也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加强亦庄全球高科技聚集地的形象塑造,提升区域影响力。

  《亦庄学院》不仅要将科技创新成果、先进科学理念面向公众传播,更重要的是突出营造全社会参与创新、关注创新的文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当前,经开区正在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创新文化,《亦庄学院》诞生得恰到好处。

  科学普及有利于创新文化的形成,有利于提高创新文化的品质与内涵。科学普及与科技自主创新是科技进步的两个基本体现。没有广泛的科学普及,民众对科技将失去兴趣,创新将得不到社会的支持,自主创新的能力就不能得到提高。

  一个国家可以引进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但高素质的劳动力必须以本国为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大背景下,提升广大劳动者的科学素质、创新本领尤为重要,需要相关部门和学校、企业齐抓共管、各尽其责。

  需要看到的是,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不仅仅关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更是涉及公民精神文化追求的大问题。促进群众对科学的热爱喜欢,将校正目前文化生活领域的一些偏颇。

  “十三五”时期即将过去,科学普及任重道远。近年来专业的科普队伍日益壮大,但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亦庄学院》将协同更多的科学家在从事创新的同时,拿出一些时间,承担起传播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方法和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文化的重任,让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比翼齐飞。

  只有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技术的风尚,我们的创新事业才有深厚的社会土壤。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