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费法等重磅法规读秒
新冠疫苗获批后即可规模化生产
房地产市场的“长短”之治
电力需求超预期 国家发改委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
3上一篇 2020年12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力需求超预期 国家发改委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针对湖南、江西等多地采取限制用电措施的现象,在12月2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回应称,受工业生产高速增长,以及低温寒流叠加的影响,导致了现在电力需求超出预期,形成一种高速的增长,发改委将进一步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

  近期,湖南、江西等部分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现象,持续引发关注。湖南省发改委要求,12月8日起,全省启动限电措施。江西省发改委也决定,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实施可中断负荷,并启动有序用电工作。

  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是12月以来,湖南、江西用电需求增速较高,在全国位居前列。此外,煤炭库存有限和运输距离远也是相关省份电力供应不足的影响因素。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以来,受“拉尼娜”极寒天气影响,北方和东北地区降温迅速,拉动煤炭需求增加。而部分煤车前期支援东北电厂,导致港口下水煤资源有限,环渤海各大运煤港口库存持续低位水平运行,特别是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自8月20日以来连续近四个月处于500万吨的低水平,创下了历史记录。近期,华中和华东地区相继降温,寒冷天气带动用电量不断攀升,电煤需求也有所提高,优质煤更是供不应求。

  赵辰昕还表示,湖南和江西从电力行业讲,是“两湖一江”,因为煤炭运输距离较远,外受电能力也一直受到一些限制,所以历年来都是冬季保障的重点地区。近期,针对这几个省出现的电力缺口,湖南、江西政府相关的部门也提前做了一些预判,在预判的基础之上及时采取了有序用电的措施,按照制定的预案,有计划地压减了一部分工商业企业的用电,来确保电力供需平衡、确保居民用电需要,保障了整个用电的秩序和电力整体平稳的运行。

  “最近煤炭的价格略微有些上涨,但是我们监测电厂的存煤,无论是存煤的天数还是存煤的总量都是有保障的,请大家放心。”赵辰昕说,“截至目前,我们电力供应总体是保持了平稳有序,包括湖南、江西、浙江等几个省在内,居民生活用电都没有受到影响。”

  对于保障电力供应,赵辰昕在此次发布会上指出,将提高发电能力,优化运行方式;进一步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已经指导山西、陕西、内蒙等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组织生产。同时,会及时协调解决电煤运力,切实保障电力的需求;此外,针对一些确实存在短期电力供应缺口的地区,指导科学合理的进行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

  如何保证电煤供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要在这一迎峰度冬及电煤紧张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电煤中长期合同的“压舱石”作用。要加强2020年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从政策上加大对中长期合同履约率高的企业的政策支持和激励,严厉惩处履约率低的行为,确保2020年12月份及2021年1月份电煤中长期合同足额甚至超额兑现。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