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招走了清北名师
发券开店 免税店们的年底业绩焦虑
董事长疑遭投毒 游族网络陷多事之秋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招走了清北名师

 

  教培机构正成为吸纳毕业生的主要行业之一。目前,在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中,以清北为首的名校毕业生也成为了各家教培机构争抢的对象。据黑板洞察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清北毕业生签约教育单位行业(包括中小学公立学校、民办学校、高等教育单位和教育培训机构)的人数正在逐年走高。一方面,清北名师的“学霸”光环能给机构的营销获客带来益处;另一方面,教培机构动辄开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高薪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清北毕业生进入教培行业。据调查,目前包括学而思、猿辅导、有道等在内的多家机构都打起了名师战,而清北名师们又真正去了哪?吸引他们的除了高薪,还有哪些其他重要因素?

  教培机构“略逊一筹”

  据北京大学此前发布的《2019年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大学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的学生共有2822人,去往教育单位行业的毕业生占比为23.03%,排在各行业之首。此外,清华大学2019届毕业生签约教育行业单位的人数为316人,在签三方就业毕业生单位行业分布中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清北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的人数不少,但真正进入教培机构的人数并不多。更多立志从事教育行业的清北毕业生首选仍是公立校和高等教育单位。黑板洞察曾在此前统计了2017-2019年北京大学毕业生签约各教育单位的具体数据,尽管从总体来看,毕业生在教培机构或民办校就业呈现出逐渐递增的趋势,但三年下来,总计也只有50人,每年占签三方就业总人数的比例不足3%。

  而在多家教培机构官方网站上,清北名师都成为重点宣传的课程卖点之一,有线上教育机构在首页打出“200+清北哈毕业主讲”的标签。北京商报记者点开多家教培机构的官方网站发现,首页展示的教师,其学历背景往往都显示毕业于清北名校。

  实际上,在整个985、211的院校目录中看,多数毕业生并不会将教培机构作为求职的首选。多位就读于双一流名校的学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求职时他们更看重未来的职业发展和行业积累,即使是立志从业于教育行业的学生,大部分也会优先考虑中小学公立学校、高校等单位,“稳定带编制”是最吸引他们的因素之一。

  百万年薪争夺战

  相比高等院校能提供科研机会、公立学校能提供稳定编制这些优势,教培机构在争夺名校名师时,往往会用高薪来增强自身吸引力。目前就职于某知名教培机构的HR王静(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在校招过程中,入职公司的名校生还是占到了相当重的比例,清北毕业生和海外名校毕业生也不少。“开给他们的具体薪资不能透露,但已经高于大部分行业能开给应届生的岗位工资,而且公司还会提供各种吸纳人才的福利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经过统计发现,在校招过程中,各家教培机构都开出了极具诱惑力的薪水。具体来看,网易有道在2021届校招专门开设了清北宣讲专场,承诺K12主讲老师的首年保底工资能达到40万-100万元;猿辅导也给毕业生开出首年保底35万-50万元的薪资。另一家字节跳动旗下的K12教育机构清北网校则是曾直接开出200万元的年薪招聘中小学网课老师,并表示清华、北大毕业生优先。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让在线教育按下“加速键”,用户的增多势必需要业务的快速扩张,在“跑马圈地”过程中,师资力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此,各家机构纷纷打起名师战,用名师效应实现用户增长。而在打造名师的过程中,机构往往只能通过在业内“挖人”,或者直接将名校生培养成自己的名师两种方式来提升自身的师资优势。

  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家长们看重清北名校毕业生的‘学霸光环’,一个清北名校毕业生就是机构的‘活招牌’”。但学霸到名师,这中间的进阶路径还很漫长。

  清北名师≠清北毕业生

  机构的名师战为何硝烟四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倾向于将比较好的学校生源作为自己的师资,主要是看中了这类学生较高的基本素养;另一方面,从学生的角度看,这些机构为学生提供就业渠道的同时,也能为学生提供一些相关培训。

  同时,储朝晖指出,求职名校生要首先从自身情况去进行职业规划,不能过于功利化,只做培训并不是完整教育,求职时还需理性考虑,多从未来的职业发展去考虑。“机构对名师的宣传肯定是有些名不副实的。‘清北名师’和‘清北毕业生’不能画等号,在宣传上,机构还需要从实际出发。从家长的角度看,家长要谨慎,提高鉴别能力,区分各类机构间的差别,再作出自己的选择。”

  在指明灯智库创始人吕森林看来,名师资源是极其有限的。这样的稀缺资源是无法在短期内实现批量增长的。“优秀教师的教学体系、教学态度和教学技巧方法,这些风格的养成需要多年的积累。”此外,吕森林表示,“大家说到名师,一般都是比较有名气的老师,我认为好的老师应该叫做‘明师’,这个‘明’是光明的‘明’,这样的‘明师’能够讲课讲得非常好,让学生清晰明了地理解。老师应该往这个方向去培养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