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启动浮动票价 “900公里”空铁肉搏
北京医药费用年增幅控制在8%左右
从抢人大战到留人大战
明年起第二批抗癌药及罕见病药品原料零关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抢人大战到留人大战

陶凤
 

  租房即可落户,苏州的户籍新政将近期二三线城市的“抢人大战”推向高潮。近日,苏州发布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以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破除隐形门槛。

  在此之前,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包括无锡、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密集推出户籍改革政策,争相放宽落户门槛,面向全国招揽人才。如果把时间轴拉得更长,自2017年以来,就有西安、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南京、深圳等几十个城市加入“抢人大战”。一直到今天,战况依旧如火如荼。

  不光得不到的在骚动,被偏爱的城市也“不敢”有恃无恐。抢人大战有北上广深里的一线身影,也有风头不可小觑的江浙明星城市,更有西安、武汉、成都等众多特色的网红城市,大家不问出身,不看流量,不论资历,一一下场求贤若渴。

  “抢人大战”有深刻的社会背景,也有特殊的时间节点。中国的人口红利下行,劳动力规模逐渐减少,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叠加低生育困境,人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值钱。而近几年,围绕特大城市时不时有逃离的声音传出,当局者也好,旁观者也罢,谁离了人才也发展不了。

  不过,这些城市均大力度放宽落户标准,辅之以提供购房租房优惠和生活补贴等政策。所以面对时不时掀起热潮的抢人大战,往往最兴奋的不是人才,而是跃跃欲试的房地产商。有时候也造就了大量荒凉的工业园区与没有人气的“鬼城”。

  人才竞争决定未来城市格局之变,这是很多城市大动作“抢人”的基本逻辑。但支撑这个基本逻辑并不只是一时的抢人,而是要能够长久稳定地留住人。即便是最积极的房地产商,也要考虑一个城市的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供给,这些往往与人才互相牵引,才能彼此成全。

  青年人才往往将职业发展作为选择城市的关键因素,但考虑事业的同时也注重生活品质。户籍政策的松绑有利于解决成长发展的后顾之忧。但城市的发展潜力与活力、教育与医疗配套、交通便利程度、社会资源、商业氛围等,更是决定人才来与不来的重要“土壤”。

  为了鼓励本地民众留下来并吸引外地人才迁过来,抢人除了大同小异的落户政策,地方政府既要让当地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与商业机会,又要让一个地方有更好的法治与公共治理水平。这也会激励地方政府改善治理并创造友好的营商环境。随着地方政府抢人大战的白热化,将抢人大战脱胎于房地产市场的短暂升温,中国的整体经济效率与公共治理水平将会不断攀升,渐入佳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