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中国邮政 菜鸟裹裹再扩寄件版图
市民走上副中心发布台 生活质量、营商环境5年迎巨变
切克疑似出局 潮品交易靠什么护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走上副中心发布台 生活质量、营商环境5年迎巨变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12月2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发布会。工作和生活在副中心的9位普通群众代表登上发布台,从“我”的视角讲述副中心5年来的变化。获得全国劳模称号的北投集团通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杰说:“作为副中心建设亲历者,目之所及,皆是变化;心之所向,满是欣喜。”

  居住环境的变化是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切身的感受。“违建一条街”变身小公园,背后的工作可不好做。通州区永乐店镇老槐庄村文化活动室工作者苏学军分享了其亲历的故事。2018年,村北口有一条商业街,门脸“参差不齐”,都是农户自己盖的后背房,是典型的违建。村里的动员小组多次跟大伙儿做工作,可起初没人愿意。村干部马连江主动提出先扒他家的宅基地房,带头作表率。

  “这前脚违建拆着,后脚村里就帮大家修整了围墙,还用不到仨月的工夫建起了一个小公园。不仅栽上了银杏、海棠,还建了凉亭,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别具特色的灯箱,就这样,我们村第一个小公园就建了起来。眼见着环境确实比之前好,村民都积极配合清理拆除了影响环境的杂物、建筑。”苏学军说。

  有“面子”,也得有“里子”。通州城区里不少楼房已经建了二三十年了,由于缺乏维护,小区普遍存在管线老化、上下水堵塞、楼顶漏雨等问题,老城“双修”工程正是居民盼望的。

  北苑街道玉带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静分享到,2020年,社区进行了部分楼房改造。楼顶防水、楼体粉刷,外加保温层,更换断桥铝金刚防盗窗、安装扶手、楼门铺上防滑地板胶……经过社区回访调查,个别原来门窗暖气都存在问题的住户今冬室内温度提高了10度,社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化美化等方面都得到持续提升。

  住得舒坦了,生活质量也得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是退休教师周凤杰最关注的。“之前,我家邻居们总是为孩子能否挤进通州仅有的几所优质学校犯愁,现在就好多了。”

  北京市里与副中心中小学教育已经进行了对口支持,市里及通州60多所优质学校与通州区中小学校精准对接,还有市里多所优质中小学校入驻副中心:首师大附中、北京五中、人大附小和附中、北京二中、黄城根小学等学校都在副中心建立了通州校区,新增了9000多个优质学位。十二年一贯制的“北京学校”,也在潞城镇落成,今年新增了1000多个优质学位。

  副中心营商环境的改善也吸引了全国企业纷至沓来。特斯联科技集团北京分公司在2019年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并完成了工商注册和税务落地“双落户”。该公司总经理赵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时,面对一系列纷繁复杂的落户政策、文件和流程,我们一时间手忙脚乱。而副中心第一时间为我们指定了‘企业服务管家’,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尤其让赵立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公司在副中心还没有办公场地,无法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没有工商注册登记很多工作就无法开展。就在这时,副中心先行先试推出的“新建楼宇住所证明”这项创新政策解决了企业的难题。该政策允许开发商以书面形式提交申请,用“五证”临时代替产权证作为住所证明文件,为入驻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在“企业服务管家”的引导下,公司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大大缩短了落户的时间。

  副中心发展吸引来的,不仅是企业,还有不少“珍贵来客”。摄影师郭建华讲述了他镜头下的副中心。从“没得拍”到“拍不够”,郭建华钟爱拍摄副中心各色各样的公园:城市绿心、张家湾公园,还有遍布在街区乡村、小巧玲珑的口袋公园。

  “生态环境好了,副中心各河迎来了不少珍贵来客。大运河森林公园迎来了白鹭,有时多达上千只,特别是月岛,成了白鹭栖息的家。还是在大运河森林公园,我抓拍到了苍鹭。漂亮的赤麻鸭最多,大运河、凉水河、运潮减河、萧太后河等,到处都有它们的身影。”郭建华激动地分享着。

  如今的城市副中心,一批标志性工程正热火朝天地建设,副中心城市框架有序拉开。周凤杰在发布会上分享了她写的一首诗《劳动者》:我们看到电焊的火花、流水线的奔忙,看到疾驰的脚步和坚毅的面庞,这是用灵魂和意志雕刻出的劳动奖章,它沉甸甸,熠熠闪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