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让“聪明的车”驶入“智慧的路”
经开区两人入选“2020北京榜样”
经开区全力加固社会防“疫”线
安然度假需要绷紧防疫弦
亦城又添国内唯一
职业技能补贴最高可达万元
下一篇4 2020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1.0阶段建设完成
经开区让“聪明的车”驶入“智慧的路”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经过近3个月的紧张施工,近日由经开区城市运行局负责建设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项目完成1.0阶段建设,同时,经开区智慧交通一期工程也同步完工。全长12.1公里的道路路口加装了路侧设备设施,与测试的自动驾驶车辆形成车路协同,支撑自动驾驶走向更高级别,自主泊车智能系统场端建设任务也已经顺利完成。

  来到荣华路与荣京街交叉口看到,路侧新增的监控杆上,安装了形状各异的路侧设备。城市运行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设备有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边缘计算、视频传感器等先进传感器系统和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设备,在路侧可全方位实现路网环境感知、车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并可在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的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可支持L4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全息路口、冗余感知和超视距感知需求,保证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行驶,提高通行效率。

  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1.0阶段,实施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像这样的自动驾驶路侧设备设施覆盖了荣华路、荣京街、宏达中路、科创五街、三海子东路等12.1公里道路的28个路口,形成支撑L4级自动驾驶车开展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测试运营的硬件能力。

  自动驾驶车辆行驶在已建成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1.0阶段道路上有哪些变化?记者乘坐进行道路测试的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体验发现,行驶临近道路交叉口时,车内屏幕显示出车辆所在道路位置,并用箭头符号标出这条道路直行或转弯方向,用红、绿、黄三种颜色标出前路信号灯的实时状态;路上临时设置的交通锥、停放的车辆、路上的行人,在车内屏幕上也能实时显示。“这些感知信息都是路侧设备与车端设备协同产生的。”百度Apollo相关负责人说,道路交叉口交通环境复杂,也影响着自动驾驶车辆测试效率,有了路侧设备,在更高位置、感知更广范围将信息实时传递到车端,让自动驾驶车辆在通过交叉口或出现异常情况路段能提前测算,顺畅通过,从而提高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效率。

  不仅是自动驾驶车辆,社会车辆也能享受到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1.0阶段建设的智能交通。据城市运行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一个阶段的调试后,部分导航地图软件也将接收到路测设备信号,社会车辆通过1.0阶段道路时,驾驶员通过相关导航地图软件,就能提前获得前方路口信号灯状态,调整车速顺畅通过。在1.0阶段车路协同系统建设的同时,还建设了电子警察系统、智能信号控制系统、智慧交管智能信号优化控制平台、AVP自助泊车智能系统等智能功能系统,通过建设车路云一体化技术方案,为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赋能,也为低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和传统非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辅助预警和信息服务。

  其中,AVP自助泊车智能系统建在博大大厦地下停车场B2和B3的部分车位,完成了自主泊车智能系统的场端硬件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通过停车场场端的设施智能化,为自主泊车全局调度系统、智能停车综合数据平台、停车位智能导航系统的建设提供感知基础,为自主泊车车辆提供场端道路信息、障碍物信息、交通参与者信息、车端感知盲区信息,辅助实现停车场内自动驾驶、定点停车等功能。

  通过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1.0项目城市道路的车路协同系统建设,实现经开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提升,道路交通要素的感知补充,大幅提升自动驾驶安全能力,赋能车辆的大规模应用。同步开展智能信控、自主泊车等应用示范,与交通和城市管理融合,共建共享,构建区域“高级别自动驾驶和车路智行的生态系统”, 构建“全息感知、智能决策、高效运行、稳定可控”适应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交通设施体系,打造形成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示范高地。

  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经开区全域为核心,计划到2022年完成“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打通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的技术和管理关键环节,形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经开区将以3-6个月为一个迭代周期,不断修正完善后续建设方式和内容,逐步识别出车路云之间的最佳配置关系,在1.0阶段(试验环境搭建)之后,还将采取“小步快走、迭代完善”的方式推进2.0阶段(小规模部署)、3.0阶段(规模部署和场景拓展)建设及运行,到4.0阶段(推广和场景优化),形成成熟模式,实现一系列应用场景商业化落地,将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区域复制推广。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