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临摹细劲刚挺的《礼器碑》
· 亦城有艺 ·
郭永琰:淡墨写作无声诗
下一篇4 2020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临摹细劲刚挺的《礼器碑》

羿耿庵
 

  汉代著名碑刻隶书《礼器碑》全称《汉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又称《韩敕碑》《修孔子庙器碑》等,立于东汉桓帝永寿二年(156)。《礼器碑》形制很有特色,四面刻有文字,是东汉隶书成熟时期的代表作之一。该碑书风细劲雄健,端严峻逸,方整秀丽兼而有之,笔画细劲刚挺,寓疏秀于严密、奇险于平正之中,是汉碑中经典之作,和其他著名汉碑相比,它兼有《华山碑》的奇古、《衡方碑》的端庄、《史晨碑》的典雅、《乙瑛碑》的俊美、《张迁碑》的方正、《曹全碑》的秀丽,又有它本身固有的风格。由于《礼器碑》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所以历来受到书家的重视。前人曾评说,此碑书法艺术的意境在史晨、乙瑛、孔宙等著名汉碑之上,并把它尊为“汉人隶书第一”。

  《礼器碑》用笔方圆兼备,以方笔为主,偶用圆笔;结体端庄凝练,秀丽典雅;笔画则瘦劲刚健,收笔处多见方折,捺画粗壮,这一特点十分鲜明。笔画中虽多有细笔,但劲挺有力,不乏凝重朴厚的意趣。

  临创心得

  1.《礼器碑》字数极多,临摹之前须认真读帖,甚至要通读数遍,以领会其神韵、风格和特点。此碑碑阳与碑阴的风格差异较大,碑阳结字端庄,章法排列较规律,纵有序,横有列,字距宽,行距密,充分展现了和谐端庄秀美的整体特征。因此,临习此碑可先临习碑阳部分,先得其精湛的笔法和严谨的结构。

  2.《礼器碑》字的点画“细”而“瘦”,有的笔画细若发丝,但细而不弱,细而有力;有的粗如刷帚,却又灵动不呆板,在力量感的表现上非常成功。因此,临习此碑要注重笔力的提炼,不能将笔画写得过粗,应多用提笔,运笔时按笔的幅度不宜过大,并注重疾涩的变化,使线条产生丰富的节奏感,如“青”“皇”“生”等字,笔画十分细瘦,然都是中锋用笔,没有一点飘浮与流滑感,逆入回出,含而不露;此外,虽然该碑大多数笔画线条较细,但要注意每一个字的主体笔画较重,尤其体现在横画和捺脚上,要注重线条起伏和通篇笔画的和谐。

  3.《礼器碑》线条似铁画银钩,瘦劲刚健似熔铸镌刻一般,转折亦以方折为多,这是该碑刻字的主要特征。需要注意的是该碑许多字的横画“雁尾”大多呈方形,尤其是撇画往往都呈尖形状,这是刻工镌刻所致,临习时,不能刻意模仿,要追求其未镌刻之前的书写笔意。

  4.《礼器碑》字形大多呈扁、方形,趋势取横向,字的主笔横画较长,撇画、捺画分得较开,因此感觉字较稳。但临习者往往将字的结构和章法写得过于匀整,这样会使作品显得呆板缺乏灵动之气。在处理字的结体上要因字立形,字形该长则长,该短则短,应从整体上细细观察、灵活应用。此外,《礼器碑》的碑阴也很有特色,与碑阳风格差异较大,整体于平正之中充满奇险,要注重观察每个字的点画长短、粗细、轻重、向背、转折以及结构的疏密、参差等,找出字与字之间的共性、个性以及起承关系,这是在临习中不可忽视的。

  5.在对《礼器碑》字的用笔规律、结字的特点和章法布局等有了一定的了解掌握后,还可通过意临的方法,进一步注重其神韵和气息;此外还要转益多师,学习其他汉碑隶书字帖,可选择相近书风或风格迥异的汉碑临习,多多吸收其他书家的用笔、结体和章法。

  6.古代碑刻上的字迹大多有些磨损,一些初学者往往依样临写,这样容易在笔法、结体上出现谬误。《礼器碑》虽然保存比较好,但还是有许多破损,临习者在临摹此碑帖前,要仔细观察碑帖中字的点画长短、粗细、向背、转折和结构的疏密、参差,尤其要多看起笔和收笔的地方。

  7.我以《礼器碑》笔意创作的唐李白诗《山中问答》作品:“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整幅作品注重追求《礼器碑》细劲刚挺、端严峻逸的书法神韵。用笔严谨中显率意,结体匀整而富有变化。作品墨韵生动、虚实相生。整幅作品清秀的行书落款与匀整的主体隶书融为一体。

  (作者系中国报业书画艺术研究院创作室主任)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