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下十号
元旦的皮影戏
你好,2021
时光不曾辜负我
年末,诉一笺心语
向新年预约幸福
管好小家利大家
下一篇4 2020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城村落纪实——下十号

张友才
 

  在南海子里,历史上以“号”为地名的有几个。究其来源,民间有三种说法:

  一说源于“马号”的序号。历史上,称官家养马的地方为“马号”。晚清时期,为应对内忧外患的加重,清廷将大量马匹集中到南海子牧放,供前线八旗军队挑选。即在凉水河两岸,设立一处处的“马号”。因此,留下了以“号”为名的地名。

  另一说源于“砖窑”的排号。在乾隆年间,为把海子土筑墙改为砖砌墙及加固马驹桥两侧河堤,需用大量的砖,即在附近凉水河两岸,就近设置了十几处以号排序的临时砖窑。因此,旧窑址上留下了以“号”为名的地名。

  还一种说法是清末官准南海子招佃垦荒,将凉水河两岸一部分荒地以号排序,因此留下以“号”为名的地名。

  “下十号”位于新凤河南岸。地处以“号”排序的最南端,按北上南下的习贯,被称为“下十号”。其南与瑞合庄毗邻;东与千顷堂接壤;村西为一条通南北的公路。被拆迁前,属瀛海镇一个行政村。

  “下十号”是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官准南海子招佃垦荒时,大太监小德张在南海子置办的庄园。曾定名“大祥庄”,但没被叫开,人们仍习惯称之“下十号”。

  小德张升任总管太监后,拼命地敛财。虽仅任总管三年,所敛之财比当了40年总管太监的李莲英还多。史料记载,小德张于1913年辞去总管太监后,在天津置有洋楼12座;在北京置有“永庆号”和“永存号”当铺2座;在老家静海置地17顷;在南苑(南海子)置地20顷,其中就有“下十号”。

  据当地老人说,小德张所占“下十号”,其地呈东西条形状,东至十二号,西至海宴庄西,并在庄园内建有砖坯结构房屋近百间。分为3个院落。其中南房北房各十间,北房为明五暗十为库房。东西厢房各五间,西厢房长工居住,东厢房存放草料。并在庄园四周圈建起长宽各约200米、高约2米的土围墙。

  因小德张与瑞合庄的唐二先生沾亲,就将“下十号”交由唐二先生管理,后来又让侄子张书玉顶替唐二先生管起庄园。因此,唐、张二人的一些亲戚都相继投奔到这里来租地扛活,最兴盛的时候,这里所雇用的长工、短工近百人。“下十号”逐渐形成了海子里的一个自然村落。

  到上世纪30年代中期,“下十号”被小德张的继子张彬如变卖,被瑞合庄杨庆堂从中渔利近500亩地,成为瑞合庄有名的大地主。小德张侄子张书玉得了一部分土地。

  最先到“下十号”落户的是河北肃宁玉皇庙村的陈宪庭(后人陈庆龙)。之后又来了肃宁青口村的田贺年、田浩年、田永年兄弟。陈记和田记把家的土房建在了小德张庄园院落的西侧。后来,相继又有刘、齐、耿、张等姓氏人家在“下十号”庄园里落了户。到本世纪初,“下十号”已发展到过百户,300余口人。

  如今,原“下十号”的村民已移居至南海子公园东南侧新建起的“南海家园”社区。

  (根据陈发启、刘囯栋口述整理)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