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下十号
元旦的皮影戏
你好,2021
时光不曾辜负我
年末,诉一笺心语
向新年预约幸福
管好小家利大家
3上一篇 2020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好小家利大家

金地格林 张占江
 

  全家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021年的春节我们去海南过!10月海景房就租定了,170平方米,四室两厅两卫。全家11口人居住足够用,挺宽敞方便的。所需物品陆陆续续都寄过去了,还在当地买了一些。可以说是做足了准备。只等着三个在校学生一放假立即登机去三亚过年。

  我们已经在北京过了18个春节,很高兴也很习惯了。但有一些老同学老同事像候鸟似的一到冬天就飞到海南。电话中赞美海南风景如画、气候宜人、有利身心健康等等。经他们一撺掇,我还真是动心了。禁不住诱惑,我们也决定2021年春节去三亚。

  于是乎,大家分头行动,租房子、置用具、邮衣被。方方面面都做周密安排。十几盆鲜花由亲戚家人定期上门浇水。清空冰箱冰柜,关水关电关气。养的鱼计划送到朋友家大鱼池里代养。做好了几幅书画放朋友家,如有书画征稿活动请为代交。老家亲戚朋友年年都有特产寄来,今年一概婉言谢绝。该知道的人都知道了——全家去三亚过大年!

  另一个动力应该是疫情。因为2020年在家里憋得太久了,又因为抗疫成功放松了警惕,所以想放松一下心情去三亚海边过大年。

  但就在我们这个小家庭这项“宏伟计划”正在稳步实施中,情况发生了变化。我国多地出现病例,疫情防控形势紧张起来。政府通过居委会向我们发出了“在北京过双节”的倡议。

  面对疫情,面对政府号召,我们何去何从?全家人一致同意:响应政府号召,取消原计划,在北京过双节!

  说实在话,去海南过大年计划取消,对家庭每个成员都是不小的冲击,人人早已心驰神往。计划取消心里都不舒服甚至有些失落。机会也是这样,拥有不很珍惜,失去方知可贵。那么多准备白做了,宽敞的海景房闲置了,物品白买了,那么多衣物白邮了。亲友们相聚的盼望落空了,亲属家里专门为接待我们而种的各种蔬菜都该采摘了。特别是那几个小孩儿,穿着泳裤在海边疯跑的计划成了泡影。或多或少对每个人都有所冲击。

  但是,疫情真是无情!国外的情况就是反面教材,防疫不利,自取其害。我们的党和政府以人民生命为重,决策英明。中华民族明事理顾大局举世无双。我们就要这样,以变应变,根据新的情况调整行为模式。

  为了控制疫情,为了大家平安,我们每个小家庭都放弃个人一点利益,值!

  听党话,响应政府号召,在北京过双节,减少外出,减少传播风险,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管好小家有利大家,即为小家着想也为大家着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