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
少时读书
清茶一杯李清照
捧读枕边书
读书无禁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茶一杯李清照

徐学平
 

  史上人气最高的茶香女子该是李清照了吧。

  堪称“千古第一才女”的她,作为婉约词派的代表人物自是“吸粉”无数,她一生也写过不少与茶有关的诗词,像“当年曾胜赏,生香熏袖,活火分茶”“酒阑更喜团茶苦,梦断偏宜瑞脑香”等更是传世流芳。

  李清照,号易安,出生于山东历城(今济南)的一个士大夫家庭,父亲李恪非进士出身,母亲王氏也出身名门望族,同样有着深厚的文化修养。在家庭书香氛围的熏陶下,李清照打小就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少女时代的她已经是能诗善文、博学多才了。

  生为古代女子,李清照是幸运的。一是父母的开明,没有给予她太多封建礼教的束缚。“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一首《如梦令》就记述了她待嫁时在藕塘嬉戏的快乐时光,这对于一个当时的大家闺秀来说实是难得的。

  再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封建社会,大量的包办婚姻多是不幸的,但李清照却是那个例外。李清照与金石学家赵明诚结婚后,两人情投意合,你侬我侬,他们既是夫妻也是知音。他们夫妻二人共同致力于金石书画研究,经常进行诗词酬答,夫唱妻和,俨然就是一对神仙伴侣。

  宋代是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另一个高峰,李清照与茶结缘也属自然,她喜欢饮茶,她还常常与丈夫赵明诚赌书泼茶。

  夫妇俩在山东青州老家隐居时,生活并不宽裕,但精神上却是非常充实的。他们一边探讨学问,一边品评香茗,雅趣横生。饭后,端坐在藏书满屋的“归来堂”里,煮上一壶茶,然后随便挑出一件史事,在一大堆书中,谁先说出这件事在某书、某卷、某页、某行,只有说对了才有茶喝。李清照博闻强记、才思敏捷,常是胜过丈夫一筹。每当那时,李清照便得意地开怀大笑,然后夫妻对饮,以茶助学。

  赵明诚重新走上仕途后,两人便开始了长期两地分居的生活,于是也便有了那“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但比相思更为痛苦的是,金兵南下,汴京失守,徽钦二宗父子被俘,之后宋高宗也是一路南逃。李清照夫妇也不得不跟随难民一起流落江南,就在那不断的逃亡中,赵明诚身体不支,最终撒手人寰。

  乱世求生,就在李清照孤苦无依、卧病在床,又无人照料的时候,心怀不轨的张汝舟乘虚而入,但这时候李清照已经没有了品茶的心境,即便端得茶来,也是品不出当年的茶滋味了。看穿真相后的李清照便毅然结束了那段短暂的婚姻,从此隐居杭州,直到终老。

  花开无言,花落无声,从含苞待放直至开到荼蘼,那便是女子的一生,也恰是李清照的一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