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 为何能成为北京榜样
史晓刚 AR技术的“弄潮儿”
王猛 国家安全的“隐形守护者”
程瑶 追风逐梦的“风电人”
巡防员眼中的变迁:巡防路变小康路
景繁凡 用青春浇灌每一株“玫瑰”的绽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巡防员眼中的变迁:巡防路变小康路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小康生活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心中也就有一千个小康的模样,也许是一份平安感,也许是对城市美好环境的需求……但是,纵使人们的答案有千万种不同,但是对于生活在北京城南亦庄新城的人们而言,他们的“小康”应该都离不开这座崛起的新城越来越稳固的“踏实感”。

  早上六点半,经开区巡防大队巡防员孔东生就早早来到了工作岗位上,在值班队长针对前一天的警情布置巡逻重点后,他和分组同事对所有巡防车辆进行安全检查、队员进行酒精检测后,他们一天的工作也开始了。

  “十几年来,我的工作内容好像没有太大的变动,基本上就是在巡逻过程中以布置的巡逻工作为重点,并时刻关注其他突发情况以及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孔东生简单总结了他多年来的工作情况,24小时内,两个中队倒班在区内各条街道不间断地巡逻……“没有巡逻任务的时候,我们就会在队里备勤,训练单兵队列动作以及学习巡逻盘查技巧、执法取证、案件梳理及各种安全教育等业务内容。”

  在怀揣着保一方平安的信念下,孔东生和同事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以前区分嫌疑人,多是从服饰和交通工具上区分,比如蹬三轮收废品的、着装打扮和季节及周边环境明显不符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孔东生和同事们发现,人巡、车巡、 步巡、自行车巡等方式已经不太适用于当下的治安管理了,违法人员的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利用送快递、送外卖做隐藏的越来越多,“怎样区分,怎样打击,为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随着队伍的不断发展、领导对巡逻工作的持续重视,慢慢地,巡防大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巡逻用的交通工具档次开始不断提高,“手动挡换成了自动挡,自行车变成了电动车,期间还增加了摩托车”。但是,增加技术手段对区域进行巡控却是孔东生和同事们最欣喜的。

  2018年10月,为更加有效打击现行犯罪,巡防大队利用区域科技优势,协调有关部门增设的“天网”视频巡控指挥室投入使用,2700余个覆盖全区的视频监控,在有效提升打击犯罪效率的同时,为移交案件固定了证据,也为其他单位办案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守护好辖区的环境安全。”在孔东生记忆里,他们不止一次在后半夜的巡逻中遇到过加班晚归的居民,有媒体的新闻工作者,也有各个行业的从业者……“深夜两三点钟,我们的巡逻车就是他们的定心丸。”曾有一位居民的话让孔东生印象深刻,那是凌晨过后一位晚归的居民,他告诉孔东生,“深夜里,在整个北京,除了长安街以外,只有经开区的见警率是最高的,从踏入区里的那一刻,就会觉得特别踏实”。

  孔东生说,已经记不清这么多年来,他走过多少遍这里的街街道道了,每一条从无到有的路、每一座拔地而起的房子,甚至每一棵从小到大的树,都让他见证着这个他最熟悉的地方的日益变迁,但让他最为清楚、也最为有成就感的还是街上越来越少的游商和街头越来越少的发案率,“从居民的反馈上,我们知道区里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

  小康社会首先应该是平安社会。社会治安的每一次改善,距离大家心中的“小康”生活就更近一步,对经开区的归属感也就更强一分;在给了区内居民归属感和踏实感的同时,孔东生和大队的每一个巡逻人员也从守护者成为了被区域守护的人,他们是守护者,也是参与者,更是日渐小康的感受者和获得者,“以后,我们会继续‘日复一日’,踏着巡防路携手居民奔向小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