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考虑延长封锁 欧洲防疫开年不利
史上最差!新加坡经济2020年萎缩5.8%
注射剂量减半 美国加速疫苗接种出奇招
下一篇4 2021年01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国考虑延长封锁 欧洲防疫开年不利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并没有因为新年的到来而“收敛”,相反却呈现了愈演愈烈的态势,延长封锁成了不少国家不愿意却又不得不做出的下下策选择。随着上一轮硬性封锁令期限的到来,德国延长封禁时间已经被提上日程,法国也在新年的第一天延长了15个省份的宵禁时段,对欧洲国家而言,新年带来的不是狂欢,而是新一轮挑战,这种挑战包括疫情的应对,也包括经济的复苏。

  延长封禁期限

  延长封禁似乎已经成了德国眼下唯一的选择。当地时间3日,路透社报道称,德国政界人士当天透露,德国很可能将全国封锁延长至1月10日之后。德国《星期日法汇报》3日也报道,在2日的电话会议中,德国16个州的官员就已经同意延长封禁,但对延期多久,各方意见不一。据了解,针对这一提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1月5日与德国16个联邦州州长举行会议,商讨是否将封锁延长至1月底。

  “鉴于德国感染数字依然居高不下,我们将不得不延长限制措施”,“这比过早放松限制,然后在短短几周内面临新的严重的问题要好”,在2日晚间,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便已给外界提前打了预防针。

  这可能是德国最不想看到的局面。上个月13日,默克尔宣布,在圣诞节前关闭商店、学校和托儿所等,以阻止新冠病毒病例激增,而新的封锁规定从去年12月16日起生效,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10日。彼时,默克尔便提到,德国迫切需要解决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激增问题。默克尔坦言,虽然要求与他人保持距离、不允许办圣诞集市显得不近人情,但“比起每天高达590的新冠死亡病例数,这是不得不忍痛付出的代价”。

  德国不是第一个做出这样选择的国家。已经脱离欧盟的英国也没摆脱这一轮欧洲疫情的“复发”,当地时间4日,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表示,英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正在迅速上升,政府不排除采取任何进一步措施试图遏制传播,包括全国性的封锁,“就新感染病例的增长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

  而在2021年的第一天,法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便宣布,为控制新冠病毒传播,自2日起,上阿尔卑斯省等15个省的每日宵禁时长将增加两小时。当时,阿塔尔还提到,法国政府将在一周后根据疫情状况及时调整防疫措施。法国总理卡斯泰在去年12月10日宣布,自当月15日起,法国各地每日自20时至次日6时实行宵禁。

  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

  封锁可能是全世界最不愿意见到的结果了,欧洲国家也是一样。不久前,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瑞士经济研究所和意大利国家统计研究所联合发布经济展望报告,大幅下调了欧元区经济预测。根据这份最新的报告,继去年三季度的强劲复苏之后,去年四季度的欧元区经济将萎缩2.7%,而不是如去年9月底所预测的那样增长2.2%。原因还是欧洲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新增感染病例急剧增多,各国政府重新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部分经济活动被迫叫停。

  封锁意味着经济的中断。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客座研究员唐大杰分析称,多封锁一天肯定就会导致经济复苏延缓一天,尤其是对欧洲经济来说,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欧洲严重依赖体外资源,与美国、中国及澳大利亚等这种有自我循环的经济体不同,欧洲国家在能源、物资乃至服务方面都严重依赖外部。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也表示,延长封锁会导致企业生产放缓、物流效率降低、民众消费需求下降,不利于欧洲经济复苏。但同时,结合上年年初情况,封锁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宅经济消费和服务消费。总体看,封锁政策对经济影响利大于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告还提到,疫情的动态变化、新冠疫苗的接种等因素使得欧元区经济前景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而可能出现的英国“硬脱欧”也会造成供应链中断。现在看来,“硬脱欧”的情况得以避免,但疫情和疫苗接种的情况却“应验”了。

  疫情的反弹自不必说,上个月末开启的新冠疫苗接种也似乎没有想象中的乐观。2020年12月27日,欧盟国家正式开始推进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彼时,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2021年底前,欧盟拥有的疫苗数,将超过欧盟总人口,“欧洲将处于有利地位”。但接种当天,情况就呈现出了混乱的局面,比如交货的延迟,以及疫苗的“信任危机”。

  国际关系专家宋欣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更重要的是,疫苗的启动更多是给大家一个心理上的支撑,让企业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特别是对一些小型企业,有了预期之后才不会匆忙宣布破产或者结业,从这一点上来说确实缓和了目前的一些经济压力。

  “但对于西班牙或者是葡萄牙这种国家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因为他们大部分的经济偏向于灰色经济和地下经济,很多人是小时工,没有缴税,所以这些人因为疫情失业的话,是没有登记在政府数据中的。”宋欣称,因此数据表面上看可能还好,但实际上这些国家的经济受到的冲击要比北部国家更严重。总结起来就是欧洲南部国家比北部国家受冲击严重,西部国家比东部国家受到的冲击要轻一些,东欧及南欧可能是这次疫情当中受打击最大的地区。

  “苦难与希望并存”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在过去的15年里,我们从未发现哪一年过得如此沉重,但我们也从未如此满怀希望地期待新的一年,尽管我们还有种种担忧和不确定。”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默克尔一语中的。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也提到,新冠大流行加剧了社会不平等,衍生了不少新问题,但“苦难与希望并存”。

  “难”可能是过去一年欧洲国家的最真实写照,而这种难已经从疫情防控蔓延到了各种层面,马克龙在发表新年贺词时也提到,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对于最脆弱的群体尤为不公平。而在2021年,法国仍将面临卫生、经济、社会、恐怖主义及气候变化在内的多重危机,这些危机并不会因为2021年1月1日的到来而消失。

  这样的判断并非没有理由。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复发席卷欧洲大陆,欧元区2021年的经济复苏力度有弱于先前预期的风险,因此可能需要更多刺激措施。IMF维持欧元区2020年经济萎缩8.3%、2021年增长5.2%的预期,同时警告称,除非未来几个月大流行病的动态发生重大变化,否则经济活动的复苏将比预期的要缓慢。

  为了支撑经济,各方也已经有了行动。上个月早些时候,欧盟终于就总额1.8万亿欧元的刺激计划达成共识,其中便含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该基金由3900亿欧元赠款和3600亿欧元低息贷款组成,由欧盟委员会通过发行欧盟债券筹集。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并再度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规模扩大5000亿欧元。

  但对于欧洲国家来说,经济的问题似乎是更深层次的。唐大杰分析称,欧洲经济从2008年开始进入调整期,但却一直没有走出这个调整期,一部分原因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部分国家的债务危机一直没有解决,从而使整个欧盟的国家债务体系都出了问题,这也就导致了此后的英国“脱欧”。

  在唐大杰看来,欧盟的特点就是一个国家出现了债务危机,其他成员国都要帮他一起拿出解决方案,即各国要出钱,主要的就是德国、法国和英国这三家,而英国相对自由不愿为其他国家“买单”的理念就为此后的“脱欧”埋下了伏笔。目前英国“脱欧”对欧盟的直接打击还没有产生,但已经释放出了一种强烈的信号:欧盟经济共同体体制的不可靠、低效率以及脆弱性。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