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外贸成绩单
快递泄露用户信息将遭严处
高端产业片区421的秘密与134红利
版面信息
法律顾问
报尾信息
· 今日周刊 ·
出版信息
稻香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1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泄露用户信息将遭严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1月14日,据国家邮政局微博消息,国家邮政局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明确将加强对快递数据收集、管理、使用的监管,严肃查处泄露用户信息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国家邮政局明确将加快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完善失信行为信息披露机制,对刷单、贩卖快递盲盒等进行清理整顿;狠抓安全监管 “三项制度”落实,依托 “绿盾”工程加强 “互联网 + 监管”建设,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平稳畅通的寄递环境。

  其中,“刷单”作为电商衍生词,一般指由卖家提供购买费用,帮指定网店卖家购买商品提高销量和信用度,填写虚假好评的行为。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业态升级,网购渐成风尚,但关于违规操作的消息却也屡见不鲜。而在去年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法律报告》中,“网络刷单”入列十大电子商务法律关键词。

  据北京市民陈女士介绍,不久前,其曾在某电商平台网购食品,事后接到手机来电及微信好友申请,对方自称系商家外包机构,负责向顾客提供统一文字及图片评价,通过有偿方式获得五星好评。而点击该商家评论区,在上万条买家留言中,内容的确存在高度雷同。

  此外,有媒体爆料,在未经买家许可的情形下,有淘宝商家以无主寄件为由,将他人付款购买的商品送达二手交易平台包装成“快递盲盒”进行二次贩卖。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曾表示,在网络刷单已成行业常态的当下,很多平台就依靠这种刷单行为去吸引客户和流量,完成资本对赌。刷单行为本身对道德和资本市场的破坏是隐形且无法估量的。未来仍需通过坚持法制,削减此类恶习。使得行业、消费者、厂商、投资人,甚至所谓中立的电商平台,都无法从刷单行为中真正获益。

  此次发布会期间,国家邮政局还发布了前述举措在内的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的七件实事。其中包括,提高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提升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新增政务便民网点、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快递员权益保护。

  例如,在维护快递员权益方面,将制定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和末端派费核算指引,推广人身意外险等适合快递业的险种;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优化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政策,开展 “暖蜂行动”,加大公租房(廉租房)政策争取力度;规范企业内部层层罚款问题等。

  此外,在提升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方面,国家邮政局要求智能快递箱投递率达到10%以上、快递公共服务站数量达到11.5万个;提高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 东部地区基本实现快递服务直投到村,中、西部地区分别达到80%和60%;新增政务便民网点1000个,巩固提升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西部地区建制村周三班以上投递比率超过95%;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培训从业人员 25 万人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