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菜篮子 蔬菜进京分省对接平台启用
第四批全国药品集采兼顾药企合理利润
1000公里,颠覆还是泡沫?
3上一篇 2021年01月1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1000公里,颠覆还是泡沫?

陶凤
 

  “8分钟充满80%电量”“NEDC续航1000公里”“电动汽车进入月充时代”……这究竟是新能源车史上又一次伟大的科技革新,还是空口无凭的世纪骗局,眼下围绕这个话题的争议愈演愈烈。

  一边汽车厂商信誓旦旦,“1000公里续航车今年肯定出!”一边是专家泼冷水,“大家不要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现有技术条件下,几分钟可实现充电1000公里,又安全成本又低,这一定是骗子。

  经过科技进步,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特斯拉中国Model 3的续航里程目前是468公里,国内其他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这意味着往返的城市内部通勤基本毫无压力。

  目前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技术仍然是电池。该车企的底气来自石墨烯技术,有观点认为,理论上石墨烯可以提高充放电速率,但实际效果有待验证;部分观点认为不存在真正的石墨烯电池,这只是车企有意制造的“噱头”。

  受此消息影响,A股石墨烯板块闻风而动迎来普涨,只不过这波行情未能持续太久。类似的涨跌潮,在过去几年的新能源车市场上演过太多次。其中又伴随着复杂的情绪,人们既盼望技术革新解决里程焦虑,又害怕希望落空“黑科技”最终沦为噱头。

  广大消费者,则是在一波又一波变幻莫测的行情里,见证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野蛮生长、骗补横行,政策调整理性回归,再到特斯拉“鲶鱼效应”催化竞争升级的演变过程。

  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推动新能源车的普及,是解决气候问题最重要的推手,也是最大的共识。由此,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取代燃油车也是“指日可待”。但趋势和未来,不是没有条件,这些条件包括过硬的技术、可靠的成本、科学合理与时俱进的政策。

  一直以来,续航里程焦虑都是新能源车市场的大敌。对于车企而言,解决里程焦虑自然是头等大事。但越是技术活,越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长远来看,新能源车行业要实现新的历史性发展,里程焦虑不仅仅是续驶里程的多少,还在于充电的时间及充电的方便性,充电设施及过程的安全性。

  除了传统车企,互联网巨头、造车新势力纷纷下场,这个市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没有错。只是市场越大,越容易给泡沫和谎言制造生长的机会。但为了造噱头、炒作市场、谋私利,恐怕还会经历似曾相识的“大浪淘沙”。企业只有从自身角度出发,以技术为出发点,注重理论和实际的结合,面向市场,有一天拿出真枪实弹的好产品才是王道。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