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超九成 刘永好携华融化学冲击IPO
单周11股齐发 A股迎打新盛宴
散户南下炒港股要谨慎
定增前股价大涨 *ST兆新被疑内幕消息泄露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1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户南下炒港股要谨慎

周科竞
 

  现在南下资金越来越多,部分中小投资者也不禁心动,但是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因为港股的交易规则、投资逻辑都与A股有着较大的不同。

  最近沪港通和深港通南下资金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考虑到港股股票比A股估值更低,尤其是有些两地上市的公司港股股价明显低于A股,去港股抄底的确是一个划算的选择。大资金南下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如果是中小散户南下炒港股,还是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否则有可能会因此吃亏。

  首先最大的不同来自于T+0和涨跌幅限制。港股不同于A股市场,港股实行T+0的交易制度,没有涨跌停板,这两点可能会让很多内地投资者有些不适应。

  其实,T+0和无涨跌幅限制,在A股的历史上都曾实施过很长一段时间。管理层有意限制A股波动,减少过度投机,于是才将交易规则修改为T+1和10%的涨跌停板,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实行20%的涨跌停板和上市前五日不限制涨跌幅,但T+1仍然存在。

  没有涨跌停板的交易规则,股价瞬间翻倍或下跌过半均有可能,如果投资者使用了融资融券进行相反的交易,结果可能会非常悲惨。投资者经常看到其他股市的个股闪崩,股价单日下跌超过90%,这些风险都是投资者要预防的,目前A股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过如此巨大的单日跌幅。

  其次,投资者的交易习惯也不同。A股的投资者更愿意买入具体的股票进行投机炒作,但是港股投资者则不同,很多业绩还不错、流通盘也不大的个股,其市盈率只有不足10倍,投资者不愿意买入它们,并不是认为它们的财务数据不真实,而是因为它们对指数的波动影响不大,不愿意去耗费资金,而且考虑到流动性不足,资金进去后很难出来,所以它们的走势长期偏弱。

  香港投资者炒什么?期指,就是咱们俗称的股指期货,香港市场的期指炒作在很多电影电视剧中都出现过,这些也都是有事实依据的,所以香港股市的超级大盘股,如恒生银行、腾讯等能够影响到指数涨跌的大盘蓝筹股才是最有吸引力的,因为它们的一涨一跌都能影响到指数的运行,那些低价小盘绩优股,因为影响不到指数,所以乏人问津。

  还有一点就是香港股市的新股发行也跟A股有所不同,投资者切不可盲目打新,港股的新股一般都需要找机构投资者帮忙才能顺利发行,投资者根本不愿意买新股,并不是说投资者担心财务造假,而是因为新股影响不到指数,投资者不愿意持有。此外,香港股市炒新的热情也是极低的,不同于A股打新必赚。

  所以本栏建议投资者,如果真的想南下抄香港股市的底,一定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不要在交易制度和投资逻辑上吃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