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防治等拟列入北京市人大立法计划
成立定制公司 北京公交今年将有哪些新动作
如何打通中小微融资“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4 2021年01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染病防治等拟列入北京市人大立法计划

 

  1月25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1年北京市人大的立法工作计划随之公布。今年北京将推进法规审议25项、立法论证11项、调研论证12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住房租赁、知识产权保护、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促进、传染病防治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的立法项目,都将在2021年实现立法进展。

  拟审议

  住房租赁项目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而补齐住房租赁“短板”正是解决问题的方法。2020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这部“史上最严”规范性文件涵盖了出租与承租、租赁企业、经纪活动等多方面。

  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国伟在去年底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十四五”期间北京将推进住房租赁条例地方立法。强化长租房管理,控制企业资金池。强化联合监管和信用监管,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使住房租赁回归服务属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此类立法,能够真正促进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权益的保障。后续预计在资金监管、信用管理、秩序管理等方面会发力,真正促进租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拟审议

  制止餐饮浪费项目

  “光盘行动”自2012年首次提出已过去八年。餐饮企业除了以减少一次性餐具、鼓励剩菜打包等多样方式实现节约目的之外,还以一人餐、小份菜等调整产品结构。在2020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制止餐饮浪费将有法可依。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无论是光盘行动还是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近几年国家一直提倡禁止浪费,此次北京制定相关条例,意味着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这对整个行业起到关键性的指引作用。”

  拟审议

  知识产权保护项目

  2020年7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北京将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条例,制定类型化裁判赔偿规则,有效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事实上,北京此前也制定过相关条例,如2013年的《北京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但在新形势新变化下,特别是民法典颁布实施,境内外对知识产权保护呼声越来越高,原有的保护和促进措施需要进行进一步完善。”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志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应充分建立起符合北京首都战略定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长效机制和制度规范。

  此外,北京汇聚大量高科技、金融创新等企业,构成了北京独特的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也形成了知识产权融资、运营、服务创新发展的良好基础。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专门法院设立在京,北京知识产权保护、授权、确权在全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孙志峰认为:“知识产权保护经验落实在规范性文件中,不仅会对北京具有规范和约束作用,更对全国具有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拟审议

  传染病防治项目

  经历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下一步北京市传染病防治条例的审议工作备受关注。“尽管我们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有待改善之处。”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陈云良认为,传染病防治的法治化,其目的在于防止将个人利益凌驾于他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之上,按照法律划定的“群己权界”来进行,保障决策的正当性。

  与其他法律法规不同,陈云良说,传染病防治决策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涉及行政紧急权力的行使,一旦传染病暴发、流行,政府就有权采取更为严格的紧急措施。

  对此,陈云良建议,进行法律法规设计时,当传染病暴发、流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根据监测数据提请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就是否发布传染病预警召开专家论证会。此外,本次修订还可以对没有明确列为法定传染病的新传染病(例如新冠肺炎)采取法定传染病的防治措施,以及对传染病采取紧急状态下的防治措施。

  拟审议

  自贸试验区项目

  去年9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北京将在119.68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制度创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各地自贸区在建立后都会发布地方条例,为自贸区区域性发展提供指导性的规范和权威的法律依据,主要内容包括管理体制、投资开放、贸易便利、营商环境等。

  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主任孙杰在“两区”工作专题会上表示,将通过立法专班形式积极推进立法工作,相关单位提前介入,结合“两区”建设做好立法工作,加快步伐,以法治保障助力“两区”建设。

  市人大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建议,自贸区的措施、理念都应该立足于国际,对标国际自贸港、试验区,也可以多向跨国公司、投资者征求意见,真正实现扩大开放领域的先行先试。

  推进数字经济调研论证

  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北京的新名片。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8%。“十四五”时期,北京的目标也已经落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政府服务与市场参与高效协同,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数字经济的价值有目共睹,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也衍生出诸多问题,比如隐私、数据安全等,规范数字经济的有序发展至关重要。市人大代表、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儒欣称:“数字经济是一个大概念,如生产过程中的信息、客户的信息会涉及到隐私问题,内部链条从数据采集到加工的过程中,也涉及到数据安全的问题。”在业内专家和从业者看来,北京亟须出台配套的法律法规,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推进城市更新调研论证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北京将创新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创新存量空间提质增效政策机制;加快城市更新领域立法,制定落实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在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的工作安排中也明确将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展开调研论证。对此,北京市社科院城市所所长、研究员陆小成认为,加强北京城市更新,应以疏整促为契机,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双修、文化复兴紧密结合,不仅要解决关系市民生活的诸多揪心事、烦心事,还要与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内需、鼓励消费、推动创新创意等联动起来。“创新再开发、整治改善、保护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企业、社会资本、社会组织、市民个人等多元主体参与,在加强客观存在实体如建筑物等硬件改造的基础上,加强对城市生态、文化等软件环境的优化升级。”陆小成说。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晨婷 刘瀚琳 杨月涵 何倩 常蕾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