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亿亏损400亿储备金 蔚来烧钱有恃无恐?
造势二次上市 百度吉利合资造车
业绩动荡 达能拆分董事长和CEO职位
下一篇4 2021年03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53亿亏损400亿储备金 蔚来烧钱有恃无恐?

 

  一年时间,剧情反转。2019年底还表示“余额不足,资金撑不了12个月”的蔚来让看空者失望了。3月2日,蔚来交出成立以来最亮眼财报:年毛利率两位数正增长,手握425亿元储备金。但其净亏损超53亿元,未达到市场预期。蔚来内部戏称,已从“重症监护”转入“普通病房”。站在超400亿元的储备金基础上,蔚来的下一站在哪?50亿元的研发投入、扩大充换电站覆盖率、拓展欧洲市场……每一站都由大量的资金堆叠而来。从“濒危”到高光,蔚来虽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以蔚来的定位和调性,未来烧钱的地方还很多。

  汽车营收超九成

  财报出炉后,最为抢眼的就是蔚来的高营收。财报显示,去年蔚来营收162.58亿元,同比增长107.8%。其中,去年四季度营收为66.4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33.2%。净亏损为53.041亿元,比上年减少53%,但市场预期为净亏损50.42亿元,未达到市场预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营收中,蔚来汽车销售营收占比超九成,销售额达151.83亿元,同比增长106.1%,占全年总营收的93.4%。其中,去年四季度,蔚来汽车销售额为61.74亿元,同比增长130%,环比增长44.7%。

  蔚来汽车业务增长的背后是其不断提升的交付量。数据显示,去年蔚来汽车交付量为4.37万辆,同比增长112.63%。其中,去年四季度交付量为1.74万辆,同比增长111%,包括4873辆ES8、7574辆ES6和4906辆EC6。蔚来方面表示,去年四季度汽车销售额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更丰富的产品组合与扩张的销售网络,带来了更高的交付量。

  2019年,蔚来汽车旗下产品仅有ES8和ES6两款车型。去年,蔚来汽车推出第三款车型EC6,并于去年四季度开始交付。在3款车型拉动下,蔚来汽车整体销量也加速攀升。对于今年一季度销量表现,李斌预测,将达到2万-2.05万辆。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1.27万辆。这意味着,只要今年3月交付量能够维持1月超7000辆的水平,便能实现该目标。

  除汽车业务支撑营收,去年蔚来的其他业务也明显改善。财报显示,去年蔚来其他销售额为10.754亿元,同比增长134.9%。其中,去年四季度蔚来其他销售额为4.67亿元,同比增长184.1%,环比增长80.2%。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四季度其他销售额的增长主要归因于新能源积分收入、家用充电桩的安装以及配附件销售带来的收入,这与去年四季度汽车销量的增长趋势保持一致。

  毛利回正 现金充裕

  不过,与营收和销量相比,毛利率才是蔚来最看重的指标。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毛利率转正意味着剔除推广、管理、研发等其他费用,企业开始摆脱“卖一辆亏一辆”的尴尬局面。财报显示,去年蔚来毛利率为11.5%,2019年则为-15.3%。其中,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2.7%,2019年为-9.9%。其中,去年四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7.2%,2019年同期为-6%。在季度毛利率提升后,蔚来也迎来首次年毛利率回正。而毛利率提升,主要来自于销量提高及制造运营费用的改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制造运营费用的改善主要体现在除研发费用外其他成本支出的缩减。去年,蔚来销售及管理费用为39.323亿元,同比减少27.9%;研发费用为24.878亿元,同比减少43.8%。对此,蔚来方面表示,销售及管理费用的下降主要归因于公司整体的成本节约、效率提升和销售网络结构的优化所带来的员工薪酬、租金和相关费用的降低。销量提升、毛利率回正,让去年蔚来的亏损面大幅收窄。2019年,蔚来净亏损114.13亿元,而去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同比减少50.8%。

  与此同时,曾面临资金断裂危机的蔚来也不再缺钱。财报显示,蔚来在去年和去年四季度都取得正向经营活动现金流。截至去年12月31日,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25亿元。而在2019年底,蔚来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0.563亿元。这意味着,一年时间蔚来的现金流暴涨40倍。按照去年亏损53亿元计算,425亿元的资金储备够蔚来再“烧”八年。

  不仅储备金充裕,蔚来的融资能力也不弱。公开资料显示,去年至今,蔚来的融资额达61.1亿美元,成立至今融资额超96亿美元,成为融资规模最大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延续高举高打

  交出亮眼成绩单后,手握充裕资金的蔚来如何走下一步备受关注。

  对此,李斌表示,蔚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速核心技术和新车型的研发和量产工作。今年的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元左右。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蔚来与合肥已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共同规划建设集研发制造、示范应用、产业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同时,计划明年交付的首款轿车ET7,也是蔚来握在手里的重要底牌。该车型交付前,蔚来将重点打造销售和服务网络。据了解,蔚来已布局23座蔚来中心和203座蔚来空间,覆盖中国121座城市。根据计划,今年将再增设20座蔚来中心和120座蔚来空间,扩大地域覆盖。

  此外,在换电站方面,目前蔚来换电站已建成191座,覆盖76座城市。李斌透露,今年二季度,蔚来将逐步部署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二代换电站,目标是今年将换电站总量增加到至少500座。与此同时,今年底蔚来计划建设600座超充站和15000个目的地充电桩。

  同时,李斌透露,目前ET7的预订情况已超过蔚来过去任何一款车型。“作为一款起售价44.8万元的车型,我们认为它的表现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事实上,随着销量及产品数量的增加,蔚来的产能也面临压力。同时,受限于芯片、电池等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产能,目前蔚来只能保持每月7500辆的产能,为此蔚来今年在产能上也将进一步投入。李斌表示,合作伙伴江淮已经启动合肥工厂扩建工作,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合肥工厂产能可以实现单班15万辆/年(双班30万辆/年),为ET7及未来新车型投产做好准备。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充电网络、销售网络增多后,可以布局到更多地区,提升消费者对蔚来品牌的认知,对销量的提升利好,进一步拉动蔚来整体销量增长。

  不仅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也被蔚来提上日程。据悉,今年蔚来将开始在欧洲进行销售和服务,目前正在按照计划推进,产品、销售服务网络、团队等各方面的准备都在推进。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目前全球新能源车市场都在高速发展,目前资金充足的蔚来开始向海外扩张,多方押宝为其未来发展铺路。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