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长啥样
全年未现严重污染日 北京生态治理成绩单出炉
通胀与狗屎币
247亿元 北京39个项目签约廊坊北三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5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胀与狗屎币

韩哲
 

  当下已是言必称“通胀”。

  对于世界性通胀,大家似乎异议的不多。对于中国是否会被输入性通胀冲击,则尚在讨论。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涨了30%,伦敦期铜涨幅超35%,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连续11个月上涨,铁矿石价格更是在过去一年涨超100%。

  去年以来,美国打开了美元印钞机,拜登上台之后,更是登峰造极。毫无底线的美元洪水,在美国吹起了股市牛市,在世界推涨了大宗商品的价格。

  有样学样,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纷纷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极度宽松。

  种瓜得瓜,求仁得仁。已经持续低物价、低利率了数十年的美国CPI,在4月份飙升。

  在开放的世界市场体系下,国外通胀的走高将传导至我国,首先是PPI的水涨船高。至于PPI是否进一步传导至CPI,人们还在观察。而中国是全球少数几个货币政策保持在正常范围的经济体,有足够空间来应对输入性通胀风险。中国央行也在刚刚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强调,“珍惜正常的政策空间”。

  全球通胀之下,趋势难挡,我们不能去接住向下坠落的刀。泛滥四溢的流动性,总要寻找出口和“池子”,堵不如疏。消费品市场事关稳定,楼市又是面临“房住不炒”的刚性,因此,流动性大概率涌入资本市场,这个趋势值得关注,不审势即宽严皆误。

  另一方面,全球通胀之下,人心大乱,狗屎币横空出世,成为一场博傻游戏的阳谋。

  刚一开始,比特币如烈火烹油,缘于市场对于通胀的恐惧,在寻找更能增值保值的安全资产。于是,去中心化的比特币,顶着各国监管的压力,像打不死的小强,昨天爱搭不理,今天高攀不起。凡是杀不死的,只会让你更强大。尼采尴尬地为比特币做了注脚。

  最后,就像《人类简史》的作者所言,人之所以为人,成为万物之灵,就是构建起一套关于身份的共识,通过想象构建的秩序创造了人类的历史和文明。

  社会学的“共识”,可以置换成经济学的“预期”,预期有自我实现的功能。预期本身就是增长和变化的重要函数。

  在一定程度上,炒币与炒梵高画和青花瓷,异曲同工。所依赖的都是人们建构起来的故事,或者共识。中国很早就发展起来的世俗智慧,求签占卜这种事,信则灵,不信则不灵。

  只要共识建立起来,就能击鼓传花,看谁是镰刀,谁是韭菜。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这个共识发展到极致,就是从唯物到唯心,纯想象的共同体。梵高画和青花瓷,毕竟还是实物。比特币不是实物,但毕竟有算法,有规则,还需要挖矿,虚拟但并不虚无。

  狗屎币们,则是实实在在的空气币,是在共识的凝聚下,一起来博傻,愿赌服输。泡沫只要不破裂就不是泡沫,狗屎币只要不崩盘就不是庞氏骗局。你无法叫醒装睡的人。

  于是,便有了那句币圈著名的话,“傻X的共识也是共识”。

  李安也有句话被翻炒成热搜,“我看不懂,但大受震撼”。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