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亿美元! 毕加索作品重燃全球拍市
通胀风险压顶 美欧关税战要止戈?
以军空袭加沙地带多家媒体所在大楼
下一篇4 2021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1亿美元! 毕加索作品重燃全球拍市

 

  5月16日,“毕加索画作拍出6.6亿”登上微博热搜。当地时间13日,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现场,西班牙绘画大师毕加索的画作《坐在窗边的女人》,成交价达到1.0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55亿元),整个拍卖过程仅用了19分钟。这次拍卖是最近两年间全球艺术品单件拍卖实际成交价格首次超过1亿美元,不仅凸显了毕加索在艺术领域的特殊地位,同时也释放出了艺术品交易市场回暖的信号。

  19分钟创天价

  2021年全球拍卖市场的头一个热搜话题,由毕加索创造。

  当地时间5月13日晚,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画作《坐在窗边的女人》以1.034亿美元的高价,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成交。据报道,该画落槌价9000万美元,加上佣金和手续费,实际成交价达到1.0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55亿元,而整个拍卖过程仅用了19分钟。

  《坐在窗边的女人》由毕加索在1932年完成,是今年全球艺术品拍卖中估价最贵的拍品。画中女子是他的情妇玛丽-特蕾莎·沃尔特,在毕加索的众多肖像作品中,沃尔特常被描绘成睡着或做梦的人。但在这幅作品中,她笔直地坐在椅子上,凝视着观众。

  创作这件作品的1932年,毕加索的绘画达到了新的高度。刚满50岁的他举办了艺术生涯的第一次回顾展,期间还出版了首个大型编年画册,这些巩固了毕加索在当时艺术思潮中先驱者及领袖者的地位。

  据佳士得方面介绍,《坐在窗边的女人》最早出自毕加索的孙女玛丽娜·毕加索。1997年被送上拍卖,以680万美元的价格被现代艺术品交易商斯蒂芬·哈恩和简·克鲁格购得。而到了2013年,这幅画的估价涨了2500万美元,最终在纽约苏富比以4500万美元成交。

  这幅名作同样也是毕加索各大展览中的常客,它最近一次亮相是在2017年巴黎毕加索博物馆的展览“毕加索1932,奇迹之年”中。而在此之前的2014年,《坐在窗边的女人》还前往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参加名为“EY展览:毕加索1932年,爱与名声的悲剧”的大展。

  打破两年拍场沉寂

  在对这位头部艺术家作品天价成交的热议声中,许多圈外网友仍将毕加索的作品视为“出了名的难以理解”,质疑其“儿童画般笔触”的价值。

  “不论大众是否接受,毕加索是全球艺术品市场上最具有辨识度的品牌。他的声誉、认可度和存世的遗作,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新老藏家。毕加索的画作会定期出现在拍卖行,或者私人市场,市场成熟,势头稳健。”艺评人王晶晶指出。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次落槌的《坐在窗边的女人》是毕加索第5件过亿美元的拍品。

  2015年5月11日,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子(版本O)》在纽约佳士得以1.79亿美元成交, 这也是截至目前毕加索作品的最高纪录。2018年5月8日,《拿着花篮的女孩》在纽约佳士得以1.15亿美元成交。 2010年5月4日,毕加索《裸体、绿叶与半身像》同样在纽约佳士得拍出1.06亿美元。2004年5月5日,《拿烟斗的男孩》在伦敦苏富比上拍,成交价为1.04亿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坐在窗边的女人》是毕加索作品二级市场中的重要作品之一,同时,其成绩也是2021年全球拍卖市场中的重要标识——佳士得方面表示,此次是最近两年间全球艺术品单件拍卖实际成交价格首次超过1亿美元。成交凸显出毕加索在艺术领域的特殊地位,同时也显示了艺术品交易市场在疫情背景下依旧充满生机。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两年前的破亿美元作品为莫奈的《干草堆》在纽约苏富比卖得1.107亿美元。

  西方明星作品回暖

  受疫情冲击,去年上半年全球拍卖市场成交额暴跌近半。伦敦艺术市场分析公司Art Tactic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球拍卖回顾》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艺术拍卖销售总额与去年相比减少了49%。从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三大拍卖行的表现来看,佳士得在2020年上半年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拍卖销售额同比下降60%。

  另有数据显示,在疫情之前,2019年的全球艺术市场就处于颓势,大师级作品跌幅尤为严重:2019年全球艺术品市场萎缩了5%,销售总额为641亿美元,和2018年674亿美元的销售总额相比减少了33亿美元。

  从大师级作品表现来看,成交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拍品占到2018年全年拍卖销售额的28%(按价值计算),而2019年仅占20%,与上年同比下降明显,严重影响了2019年拍卖市场的销售总额。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毕加索《坐在窗边的女人》打破两年沉寂,在2021年的拍卖市场中率先取得超过1亿美元的成绩,其拍卖表现也被视为“拐点般”的存在。在2021年拍卖季开始之前,佳士得方面便对前景表示乐观:“受全球市场强劲需求驱动,2020年下半年成交总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5%,可见2021年的市场导向积极。”

  在毕加索的领衔之下,国际市场中也普遍呈现出对西方现当代艺术的旺盛需求。值得重点关注的是,“西风东渐”趋势显现:越来越多的西方当代艺术在亚洲市场创下高价,内地的拍卖公司也在今年专场中加码西方板块的作品。地域已经不再成为亚洲藏家追逐其作品的限制。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图片来源:佳士得官网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