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疫情有救了?
芯片换疫苗?韩企拟对美投资400亿美元
巴以停火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5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芯片换疫苗?韩企拟对美投资400亿美元

 

  美韩首脑会谈之后,美国总统拜登收到了大洋彼岸的礼包——价值394亿美元的投资,包含芯片、新能源电池等产业,都是拜登最近强调了多次的重点领域。当然,韩国的礼物不是白送的,税收减免和基建配套是标配,韩国还有更迫切的要求——新冠疫苗。

  “韩美两国将尽快成立疫苗全面伙伴关系专家小组,跟进韩美疫苗合作协议。”在23日的记者会上,韩国保健福祉部副部长姜都泰这样说道。

  这是对两天前美韩首脑会谈成果的再次强调。拜登21日在白宫会晤了韩国总统文在寅,双方重点探讨了新冠疫苗供应和朝鲜半岛问题。

  对于疫苗问题,拜登说,鉴于韩军士兵与驻韩美军有“密切接触”,美方将向55万韩军“提供完全接种”,“为他们好,也为美军好”。美国在韩国驻有2.8万名官兵。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这是拜登政府就如何具体使用打算向海外提供的8000万剂疫苗首次做出承诺。

  文在寅则表示,他与拜登同意就新冠疫苗供应建立伙伴关系,利用美国的技术和韩国的制造能力,进而可以使韩国获得稳定的新冠疫苗供应。

  最新的记者会则透露了双方在疫苗合作方面的一些细节。据韩国政府介绍,疫苗全面伙伴关系专家小组将由两国科学家、专家、公务员组成,主要讨论疫苗伙伴关系中的生产和研发、原辅材料合作相关事宜。

  美国的慷慨不是没有回报。在首脑会谈后,韩美双方还举行了商务圆桌会议,三星、SK、LG、现代这4家韩国集团在会上公布了对美投资计划,总规模为394亿美元。韩国总统办公室表示,美国商务部和韩国产业部已达成共识,为了持续的芯片产业合作,两国需要采取奖励支持、联合研发、标准制定合作以及人力培训和交流等政策措施。

  具体而言,在芯片产业上,三星电子决定为晶圆代工厂新项目投资170亿美元。电池产业领域,LG能源解决方案和SK创新将投入约140亿美元,在当地成立合资公司,或者单独投资。现代汽车计划在新能源车生产和充电基建方面投资74亿美元。另外,SK海力士还计划投入10亿美元,在硅谷建立新兴产业研发中心,覆盖人工智能、NAND Flash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芯片还是新能源,都正好是拜登政府心系的重点产业。几天前,拜登在“汽车城”底特律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在电动车市场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电池生产方面都远远落后”,并称,凭借2万亿“天量”基建计划(也称美国就业计划)中1740亿美元的电动车投资,美国有望引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

  显然,LG、SK、现代等企业的投资计划,正中拜登下怀。而在此前一天,美国福特汽车已经与韩国的SK Innovation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名为BlueOvalSK的合资公司,并建设电池工厂,在美国共同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年产能为约60吉瓦时(GWh)的动力电池和阵列模块,并有扩产的空间。不过对于这家公司的具体投资额及双方的股权分配细节尚未公布。

  除了拜登心心念念的新能源汽车,芯片也是美国当前的痛点。在全球芯片短缺冲击汽车、电子等产业的情况下,拜登政府曾多次强调为美国芯片行业提供支持。今年4月,拜登就已经会见了三星等主要芯片企业的高管,此前他宣布了计划投资500亿美元用于半导体制造和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在得州奥斯汀地区原本就有一座14nm/28nm及以上成熟制程为主的晶圆厂。但在今年2月,该工厂因美国暴风雪气候断电后缺水停工,造成了约2.66亿-3.55亿美元的损失。

  与此同时,韩国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韩国总统办公室21日称,韩方已经要求美方为三星电子等韩企提供税收减免和供电供水基建的配套措施,以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在美)投资。21日当天,美国商务部和韩国产业部已同意,为了持续的芯片产业合作,需要采取政策措施,例如减税、补贴支持等,制定标准方面的联合研发与合作以及人力培训和交流。

  “这一次文在寅带领四大企业财团共同赴美,美韩同盟关系更加全面化,经济含义更重了,想打造半导体同盟和疫苗生产同盟。”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坦言。

  李家成指出,一方面,双方想在半导体供应链上实现美韩一体化;另一方面,韩国虽然有强大的疫苗生产能力,但缺乏技术和原料,这个双方也是达成了合作,未来这个生产同盟,既有利于美韩两国,也有利于全世界,未来疫苗产能扩大,生产出来不可能长时间储存,可能会通过捐赠或者售卖的形式出口到其他国家。

  另外,李家成还分析称,韩国算是实现了文在寅访美的目标,之前对于文在寅访美,韩国国内最大的诉求就是从美国那获得疫苗,这次美国同意给疫苗到韩国,算是解了燃眉之急,另外,达成生产合作之后,对于韩国国内疫情缓解也有利。事实上,因为疫情原因,文在寅支持率也在下降,也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获得支持率的反转。“而美国方面也是达到了自己的诉求,双方实现了利益交换。”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