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屡加持 宠幸角逐千亿宠物粮市场
减排7% 一家绿色工厂的转型账本
3上一篇 2021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排7% 一家绿色工厂的转型账本

 

  1200块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吸收着来自太阳的清洁能量。位于亦庄的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BB北京工厂”)屋顶,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经理张旸正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绿色工厂”的减碳尝试。

  一家企业要想实现“碳中和”,可从供能、用能端两方面入手。作为用电负荷较高的制造业企业,屋顶光伏项目提供清洁能源,代替原本的火力发电;在用能端,电气企业则可以通过自身技术,助力终端消费电气化、数字化,为更多行业绿色转型提供更多可能。

  减排:7%或更多

  “这个项目不能仅仅只是为我们一家工厂服务,它需要给其他企业提供类似借鉴,我们尽量将自身技术和解决方案结合起来,打造一个真正绿色低碳的可持续项目典范。”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邹恩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部门。ABB北京工厂主要生产低压交流接触器、热过载继电器产品,14条生产线日夜轰鸣。

  为有效降低废弃物和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2019年8月,ABB北京工厂启动“绿色工厂”项目。工厂分别从节水、节电、节材、降低排放等方面挖掘节能低碳环保的改善空间并实施相应的改善项目。

  一年内,用水量下降了10%,耗电量下降了3.2%,包装材料可回收率达到100%。记者在工厂内看到,多条生产线上加装了排放罩,相比于直接排放,废气将由罩收集后经过处理,再统一排放,降低了对人身和空气的影响,废气净化效率能够达到94%。

  绿色减排卓有成效,但即便如此,一家工厂的用电负荷仍是巨大。目前,我国仍主要依靠火力发电为主,只要用电就会产生碳排放。要想实现碳中和目标,风电、光伏未来空间巨大,而在清洁能源转化过程中,集成技术又颇为关键。

  集成ABB电动汽车充电桩及智慧能源管理技术,ABB这套太阳能光伏屋顶发电的节能解决方案成型。“一方面我们自发自用,如果是周末的时候工厂不生产,这些电就会送到电网上去,形成余电上网。这种模式一年大概能发电42万度,一年会减少400吨温室气体排放。我们工厂一年大概需要650万度电左右,这套系统大概能占7%左右。”张旸说。

  未来如何突破7%的替换量?张旸告诉记者,如果工厂通过节能减排的方式不能抵消碳排放,那么将通过购买绿电和碳汇的方式进行。

  记者了解到,绿电指的是在生产电力的过程中,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主要来源为太阳能、风力、生质能、地热等。绿电交易也是全国范围内碳交易的主要内容。

  但目前,国内绿电市场还在摸索之中。据悉,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将实现100%绿电,预计冬奥会前后,国内绿电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

  目标:2030年自身碳中和

  屋顶项目只是ABB在碳中和之路上的一项尝试。2020年12月,ABB集团宣布了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到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并支持客户减少排放。

  一家公司如何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

  邹恩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ABB面对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对自身的定位是行业的赋能者。在清洁能源的利用、能源效率的优化和电气化率提升三个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

  “在能源效率优化方面,公司内所有的设备连接都基于我们云部署的控制系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设备的监视,实现楼宇内部的自动调控。对厂区建筑物里面的照明、窗帘、采暖、通风以及安全的设备进行全方位的一个控制。比如今天阳光特别好,室内灯光就会自动调弱。”邹恩昌谈道。

  与此同时,推动终端消费的电气化也是企业助力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交通运输行业是全球第二大碳排放源,发展低碳交通特别是电动交通势在必行。

  据统计,2018年我国交通部门碳排放总量约9.3亿吨,同比增长4%。而根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在所有交通运输方式中,公路运输的二氧化碳占比最大,约为 76%。交通行业的的减排,将主要依靠汽车电动化率的提升,这也与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合理配置、性能提升息息相关。

  近期,ABB正式发布集成了快速充电桩和箱式变电站的ABB预装式一体化充电站。利用自身领先的技术和智能维护,最终能减少80%土地施工和现场调试的工作,降低55%的运营成本。

  “假设一个停车场里配备了5台充电桩,如果所有充电桩都是满的,那样对电力负荷特别大。ABB通过数字化方案,将充电桩进行互联,利用大数据自动进行分析并做出控制。根据你这辆车目前充到多少,来进行电流分配的选择。比如某辆车已经充了2小时,没有必要再配备大电流。”张旸解释称。

  复制:行业转型进行时

  从屋顶光伏到智能充电桩,从自控灯光到智慧家居,ABB的这套解决方案可以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具有可复制性。

  目前,ABB厦门的工业中心正部署复制此套方案。邹恩昌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现在各级政府也在跟我们接洽,看看能不能在一些园区和楼宇内提供类似的方案。”

  记者注意到,清华大学等18家研究机构在去年联合发布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一文中提到,工业、建筑、交通是主要的终端能耗部门,三者总能耗合计比重超过90%。而“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可发挥重要作用。

  “工业领域的节能减碳首先要从源头设计端开始,需要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贯穿产品的生产、流通等其他全生命周期环节,而这需要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赋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毅锴此前指出。

  更进一步来说,电气化和数字化并举正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所在。ABB之外,也有多家电气企业正展开这方面的尝试。通过电气化和数字化“双管齐下”,实现更高效的智能配电方式,助力各行业节能增效,助力可持续发展。

  邹恩昌坦言,“大家意识到碳排放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良好解决的话,会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因此在未来设计规划中,都将减碳考虑进去。从‘nice to have’到刚需,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