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劣汰加速 单日4股宣告退市
威奥股份上市一年 业绩股价遭“双杀”
短线难赚钱 说明A股成熟了
天安新材重组遭二度追问
下一篇4 2021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册制下劣汰加速 单日4股宣告退市

 

  5月25日晚间,*ST欧浦(002711)、*ST信威、*ST富控、*ST鹏起4家公司先后宣布了终止上市的消息。其中,*ST信威为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在公告终止上市决定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对其予以摘牌。除此之外,另外3家公司均将在6月2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在上述4家公司中,*ST欧浦最“年轻”,公司2014年才登陆A股市场,上市时间仅七年。

  4家公司“组团”退市

  *ST欧浦宣布终止上市之后,*ST信威、*ST富控、*ST鹏起也先后在5月25日晚间披露了这一消息。

  5月25日晚间,深交所官网发布消息显示,决定*ST欧浦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将自6月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据了解,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欧浦自2020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暂停上市期间,*ST欧浦曾试图努力恢复上市,无奈还是未能躲过退市的命运。

  2021年4月30日,*ST欧浦披露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终止上市情形。

  除了*ST欧浦之外,*ST信威、*ST富控、*ST鹏起均系沪市上市公司,并且也触发了财务类退市条件。

  诸如,*ST信威由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于2020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之后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1.91亿元,还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情形触及终止上市。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下,退市已经呈现常态化趋势,以后越来越多的垃圾股会被A股淘汰。

  *ST欧浦才上市七年

  需要指出的是,*ST欧浦在A股时间并不长,公司2014年1月登陆资本市场,至今也才七年时间。

  资料显示,*ST欧浦是一家集智能化物流、综合电商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涉足钢铁、金融等行业,自设立起从实业经营入手逐步发展产业互联网电商平台。纵观*ST欧浦上市后的业绩表现,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坏账准备,公司2018年出现巨亏,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1.79亿元。

  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ST欧浦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607万元、-5305万元、268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欧浦曾在2019年2月遭到过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之后经证监会调查,*ST欧浦存在多项违规行为,也由于该事项,*ST欧浦实控人陈礼豪被采取了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据*ST欧浦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目前还在推进债务重组,但因公司债务涉及事项多且问题复杂,同时受大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违规担保资金占用问题未能解决、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公司债务重整工作未能完成。

  *ST信威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上述4家公司中,*ST信威为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据了解,*ST欧浦、*ST富控、*ST鹏起3家公司均将在6月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交易所对上述公司予以摘牌。

  *ST信威目前正在筹划重组事项,拟向王靖、杜涛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权或其旗下资产,而该重组历时已久,早在2017年6月便开始进行。由于重组耗时时间长等原因,*ST信威还曾收到过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

  根据《上交所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第十六条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此,*ST信威欲继续推进重组,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信威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未获得回应。

  经统计,截至最新报告期,*ST欧浦、*ST信威、*ST富控、*ST鹏起股东分别有3.58万户、12.07万户、3.24万户、4.99万户,合计23.88万户投资者。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