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劣汰加速 单日4股宣告退市
威奥股份上市一年 业绩股价遭“双杀”
短线难赚钱 说明A股成熟了
天安新材重组遭二度追问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奥股份上市一年 业绩股价遭“双杀”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作为拿下605代码第一股的威奥股份(605001),如今上市已满一年的时间。不过,从威奥股份上市后的表现看,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上市后首份年报,威奥股份就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形,且今年一季报更是出现亏损。另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威奥股份5月25日的收盘价已较上市后的历史高点下跌超五成。

  威奥股份部分首发限售股迎来解禁。据威奥股份的公告显示,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完成后,总股本约3.02亿股,其中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为7556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约2.27亿股。此次解除限售股的股份数量约1.09亿股,该部分限售股于2021年5月25日起上市流通。

  据悉,威奥股份此次限售股解禁涉及到的股东共17名,包括唐山锐泽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久盈二期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乌兰察布太证盛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宁波永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股东。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威奥股份此次解除限售股的股份数量占到总股本的比例约36.09%。此次限售股解禁后,威奥股份的流通股增至约1.84亿股。计算可知,此次部分首发限售股解禁后,威奥股份的流通盘较此前增加比例约143.66%。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一般个股限售股迎来解禁被视为利空。就解禁个股而言,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走势如何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限售股解禁会否对股价造成一定压力,也要具体个股具体分析。投资者应区分个股的解禁类型,其中定向增发配售股到期解禁的诉求更为强烈,短线获利的目的更为明显。

  从威奥股份的股价走势来看,股价并未受到影响。交易行情显示,5月25日威奥股份早盘平开后被小幅拉升,随后在冲高后又出现回落。截至5月25日收盘,威奥股份收13.42元/股,当日股价涨幅为0.83%。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威奥股份目前的股价已较上市后的高点大幅下跌。据东方财富显示,于2020年5月22日上市的威奥股份,上市首日股价顶格涨停。同年5月26日盘中股价一度摸上28.11元/股的历史高点。然而,自此后,威奥股份股价震荡下行。以最新的收盘价计算,威奥股份股价已较历史最高点下跌约52.25%。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威奥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股价下跌的背后,威奥股份上市后交出的成绩单不免让投资者失望。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威奥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11.49亿元、15.11亿元、16.09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1.53亿元、2.12亿元、2.36亿元。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威奥股份上市之前的营收、归属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然而,上市之后,威奥股份的业绩“开倒车”。

  财报显示,2020年威奥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1.63亿元,同比下降27.7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65亿元,同比下降29.85%;报告期内威奥股份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5081.85万元,同比下降76.05%。

  “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新冠疫情影响,境内外客户货物需求减少,导致收入下降,归属净利润下降主要是营业收入下降所致。”威奥股份在2020年年报中如是表示。

  今年一季度威奥股份的归属净利润更是亏损约6709.09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同比下降744.99%。

  业绩压力下,威奥股份上市首年便开启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诸如,2020年12月,威奥股份及关联方完成对成都畅通宏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畅通”)100%股权的收购,标的作价6.3亿元。威奥股份认为,公司通过对成都畅通的股权收购,旨在提升公司整体技术竞争力、拓展产品门类并融合机车车辆配套技术与高铁城际车辆配套技术的协同开发能力,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随后,为整合公司资源,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威奥股份拟将其持有的赛史品威奥50.6%的股权进行转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