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吃播、倒奶等行为 北京立法反食品浪费
大宗商品涨价 上下游企业冰火两重天
征信不是要挟用户的工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5月2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涨价 上下游企业冰火两重天

 

  大宗商品涨价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仍在持续,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数据,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不过,下游企业的日子却并不好过,成本提高、利润收缩难免影响企业发展的信心,稳岗就业问题也亟待解决。未来为下游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相应的措施和补贴,进一步打击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的行为成为必然之举。

  采矿业利润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943.5亿元,同比增长1.06倍。各行业盈利均好于去年同期。41个工业大类行业利润同比均增加(或扭亏为盈、减亏)。其中,有10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占24.4%;有14个行业利润增长50%-100%,占34.1%。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30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占73.2%。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上游采矿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原材料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受市场需求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

  具体到采矿业,从国家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到,前4月其利润同比增长1.03倍,比一季度加快25.8个百分点。其中,油气开采业利润增长1.19倍,加快101个百分点。

  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66倍,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45.9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业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需求回暖带动下实现扭亏为盈,新增利润1658.3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2.72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4.16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84倍。

  “总体来看,1-4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保持平稳较快恢复态势。”朱虹说,但也要看到,国外疫情和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企业效益改善仍不平衡;加之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加大了中下游行业生产经营压力。下一阶段,要扎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基础,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下游生产经营负重

  与上游企业利润增长不同的是,下游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以钢铁工业为例,5月2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报告指出,由于4月份以来钢材价格上涨速度较快、幅度较大,造船、家电等下游用钢行业难以承受钢价持续高位盘整,后期钢价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而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宁波考察期间,也有一家家电企业负责人直言,原材料价格上涨,确实给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压力。另一家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公司是通过提高智能化生产水平,在企业内部挖潜力降成本,来消化原材料上涨的压力。

  “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是大宗商品涨价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直接影响,同时,这种现状也间接影响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盈利预期有所收窄。”北京知诚社会组织众扶发展促进会会长任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制造业原材料成本占到了制造业生产成本的60%以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制造业影响较大。

  “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抗风险经营规模小,原材料成本占到了经营成本的很大比例,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对冲成本波动的能力弱,对下游的议价能力不强,难以通过对产品提价来向下游转移成本压力。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必将大幅侵蚀这些市场主体的利润,抑制投资意愿,进而对就业形成压力。”胡麒牧说。

  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在相关部门连续出手应对大宗商品涨价问题后,5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指出,要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

  国常会指出,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并督促引导平台降低过高收费、抽成及新商户佣金和推介费比例。

  其中还提到,要支持各地按规定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稳岗就业补贴。对此,胡麒牧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保就业就要保市场主体。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吸纳了大量就业,一旦出现亏损或破产就会带来就业问题。目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两方面压力,一是上游原材料成本在上升,二是下游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因此一方面要通过保供稳价来平抑这些市场主体的原材料成本,另一方面要通过稳岗就业补贴,减轻人工成本压力,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这些市场主体的平稳运行。

  此外,他还建议,应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制造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抑制不合理的原材料需求;畅通物流运输环节,减少因运力问题导致的价格上涨;同时,加强市场监管,重拳出击整治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散布虚假消息、串通垄断、囤积居奇等行为;加强对期货市场的管理,并严厉打击金融资本通过期货市场炒作大宗商品的行为。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