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的疫苗承诺能兑现吗
以色列“告别”内塔尼亚胡时代
从上天到上市 航天商业之战白热化
下一篇4 2021年06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G7的疫苗承诺能兑现吗

  当地时间11日,英国康沃尔郡,疫苗联盟活动人士头戴G7首脑形象的头盔,在海滩“争夺”疫苗。七国集团(G7)峰会于11日-13日在英国康沃尔郡举行,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领导人就新冠疫情等一系列议题举行会谈。人民视觉/图
 

  千呼万唤之下,G7的疫苗捐赠承诺姗姗来迟——到明年底前提供10亿剂。虽然看似慷慨,但比起贫富国家之间的差距,这些剂量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远远不够”。而眼下,疫苗生产除了面临产能尚不足之外,还存在着过期等质量漏洞,对于全球疫情防控而言,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10亿剂

  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G7终于就疫苗做出了白纸黑字的承诺。当地时间6月13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英国康沃尔郡卡比斯湾落下帷幕。

  3天的对话和磋商之后,G7宣布,在抗击疫情、重建经济、贸易改革、绿色转型等方面达成一定共识,并以峰会公报的形式予以公布。

  “我们于2021年2月开会后,包括在卡比斯湾这里一再许诺,未来一年内将提供10亿剂疫苗。今后几个月,我们将和民间部门、G20和其他国家合作提升捐助量。”G7峰会公报显示。

  具体而言,G7承诺,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捐赠剩余疫苗或向联合国支持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更多资金,再供应10亿剂疫苗,同时会合作加强全球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致力于把科学研发新疫苗的周期缩短至100天;并将继续大比例出口新冠疫苗,推广自愿性质的疫苗专利授权,以及推进非牟利的疫苗生产。

  据G7东道主英国首相约翰逊称,将在未来一年捐赠至少1亿剂剩余疫苗,包括从接下来几周开始捐赠500万剂疫苗。

  美国方面则在几天前就已经承诺,捐赠5亿剂辉瑞疫苗给COVAX。美国总统拜登说:“我们将与全球伙伴一起帮助世界走出这场疫情。”

  另外,欧盟成员则同意在2021年底前捐赠至少1亿剂疫苗。

  对于G7的此次承诺,外界看法不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分别发表声明,对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承诺表示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出席峰会前就曾表示,“让每一个人都尽早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新冠疫苗应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疫苗分配过程中的不平等和不公平问题急需得到解决”。

  在对此表示欢迎的同时,谭德塞也提到,“我们需要更快地提供更多疫苗。疫苗供应刻不容缓,生死攸关”。在峰会期间,谭德塞就强调:“我告诉七国集团领导人,我们面临的挑战在于,为了真正终结疫情,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到明年七国集团在德国举行下一次峰会前,让全世界70%的人口接种疫苗。”

  据悉,要达到谭德塞所说的这个目标,“需要110亿剂疫苗”。至于今年的全球疫苗接种目标,谭德塞称,到年底接种各国30%的人口,而要达到这个接种量,必须在6月和7月提供1亿剂疫苗,到9月再提供2.5亿剂疫苗。

  贫富差距

  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希望此次峰会能向世界展示“我们不光想着自己”。但伴随着这次峰会而来的质疑声并不少。

  路透社在报道中援引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的话称,G7的承诺更像是“凑份子”,而非真正的解决方案。伦敦惠康基金会的亚历克斯·哈里斯则敦促G7领导人展现更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所需的政治领导力。

  与此类似,非政府发展和救助组织乐施会的卫生政策负责人安娜·马里奥特则说:“如果G7领导人最多能做的就是捐献10亿剂疫苗,那么此次峰会将是一次失败。”根据乐施会的说法,相对于全球疫苗需求的巨大缺口,该计划不过是“杯水车薪”,因为全球有近40亿人依赖COVAX计划。

  目前,随着全球疫苗接种工作的陆续铺开,无论是数量还是进展,发达国家与贫穷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截至目前,COVAX已向全球129国家或地区分发8100万剂疫苗。Gavi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利(Seth Berkley)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均而言,富裕国家为超过1/3的人口完成接种,而低收入国家只接种了不到1%的人口。

  另外,根据美国杜克大学追踪疫苗购买情况的全球健康创新中心最新数据,高收入国家已经订购大约60亿剂疫苗,而其他地区合计购买约30亿剂。以欧盟为例,辉瑞和BioNTech公司同意在2023年之前向欧盟供应至多18亿剂疫苗。

  而在美国,疫苗积压问题正在凸显。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莫里森直言,美国将拥有“令人尴尬的”新冠疫苗积压。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到今年底前,美国或将拥有超过10亿剂剩余疫苗。

  在日前的一个视频演讲中,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也援引数据称,全球首批交付的10亿剂疫苗中有83%流向了富裕国家,低收入国家获得的疫苗微乎其微,仅占0.2%。

  过期与报废

  当前,全球疫苗是既患寡又患不均,在贫富国家之间产生差距的同时,疫苗生产和接种速度又出现了意外状况。

  美国目前的疫苗接种已经超过3亿剂,但随着部分疫苗出现了一些副作用,民众的接种意愿下降,疫苗也由此产生了囤积乃至过期的现象。

  上周,据《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数百万剂强生新冠疫苗的有效期将在6月到期。比如,在阿肯色州,7万剂辉瑞和强生新冠疫苗6月将过期,俄亥俄州则有20万剂疫苗在6月23日将过期。

  在此背景下,美国药监局6月10日表示,强生疫苗的保质期从原先的3个月改为4个半月。“这一决定是基于正在进行的稳定性评估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表明,在华氏36-46度的温度下冷藏时,疫苗可稳定保存4.5个月。”强生公司声明中表示。

  不仅如此,疫苗的供给端也问题不断。当地时间11日,《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食品和药物(FDA)计划销毁两批由位于巴尔的摩市的制造厂生产的强生公司新冠疫苗,数量多达6000万剂。

  至于原因,FDA称,涉事工厂先前出现过诸多问题,包括搞混强生疫苗与阿斯利康疫苗的原料成分、卫生不达标、生产流程不规范等,该工厂4月曾被FDA勒令停产。

  虽然生产是在美国境内,但该工厂的疫苗供给到了其他国家,这意味着,部分国家的疫苗接种遇到了障碍。南非监管机构13日宣布,将不会分发使用该工厂生产的数百万剂“问题疫苗”,正与疫苗供应商强生公司商量换货。另外,欧洲也接收了该工厂的数百万剂疫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拜登政府曾在5月宣布,在6月底前将8000万剂疫苗运往海外,但截至目前,白宫尚未发出一剂。而在这8000万剂中,有6000万剂来自阿斯利康,后者并未通过FDA的审批。对于美国的疫苗捐赠计划而言,这也是一个潜在问题。

  在疫苗专家陶黎纳看来,虽然当前全球疫苗接种在贫富国家之间的差距不算是越来越大,但关键是承诺要抓紧兑现,“必须给出时间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