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现、包销?信托产品销售乱象水有多深
银行可转债频引监管追问,哪些是必答题
民生银行跨境金融E站通
期待不再变等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6月1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可转债频引监管追问,哪些是必答题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颜)银行发行可转债“补血”的热情高涨,而监管部门对申请文件给出的反馈意见也频频引起市场关注。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已有包括南京银行、苏州银行、上海银行、紫金银行、青农商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对证监会对于可转债申请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而罚单及整改情况、不良贷款等则是高频追问的“必答题”。

  今年以来,银行迎来发行可转债热潮,日前,南京银行200亿元可转债发行申购结果“出炉”。该可转债为近两年上市城商行可转债发行网上、网下申购规模最大,认购倍数最高,中签率最低。除了南京银行之外,还有多家银行可转债蓄势待发,成都银行、兴业银行、重庆银行均在今年发行了可转债预案。

  为何银行发行的热情仍持续高涨?“各种资本工具各具优劣势,对不同银行来说没有最优的只有最合适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一般而言,银行可转债转股后能够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补充资本效率,较二级资本、优先股强。同时,可转债发行利率一般低于普通债券利率,而规定转换价格则高于正股价格,从而可以降低部分银行融资成本。

  在银行热情高涨之下,监管对于可转债发行审核也未见放松。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由于涉及转股事宜,因此在推进过程中监管部门通常会对可转债发行银行提出反馈意见并要求银行补充回复。

  那么,监管追问重点聚焦在哪些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整理发现,罚单及整改情况已成为发行可转债银行的“必答题”。上述受到“追问”的银行无一例外都被问到了罚单及整改情况。例如,南京银行、紫金银行、青农商行被要求补充说明报告期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和整改情况;苏州银行、上海银行则被问及36个月内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

  除了行政处罚相关问题“必答”外,不良贷款在可转债质询中“命中率”也较高。上述6家被监管追问的银行中,除上海银行外,其余银行均有“中招”。例如,南京银行、苏州银行被要求补充说明贷款五级分类中,各类别贷款的划分依据及具体比例;对紫金银行证监会则要求其披露公司近三年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各类贷款划分的依据及具体比例;青农商行则被问及不良贷款率呈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监管部门为何频频给出上市银行可转债反馈意见?周茂华表示,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的再融资申请进行问询并给出一些反馈意见,以及要求补齐相关申请材料等均属于正常操作。部分银行感受可能是监管要求明显趋严,但从监管角度看,主要是为督促部分银行加快完善内部治理,加快行政处罚整改,处置化解关联交易、同业、理财及表外业务等相关风险,确保这部分银行再融资所获得的资金最大效率用于支持实体经济,以及避免部分银行通过再融资“拆东补西”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