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披违规 650亿白马股上海电气遭调查
股价飙涨被疑蹭热点 神思电子收关注函
别拿3亿市值退市新规不当回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7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价飙涨被疑蹭热点 神思电子收关注函

 

  在华为昇腾和数字货币双概念的加持下,6月28日-7月2日,神思电子(300479)股价累计飙涨110.47%,摇身一变成为A股最受追捧的“妖股”之一。在犀利涨势背后,神思电子曾在互动易平台就华为昇腾、数字货币两大热点问题回复投资者,疑似主动迎合市场热点,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于7月5日下发关注函,要求神思电子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股价暴涨引深交所发函

  交易行情显示,6月28日-7月2日,神思电子股价大涨110.47%,并于7月2日创下26.45元/股的年内新高。

  如此犀利的涨势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7月2日发布消息称,对近期涨幅异常的神思电子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随后,7月5日,深交所向神思电子下发关注函,要求神思电子结合公众媒体报道、投资者咨询等涉及的内容,核查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对公司股票交易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市场传闻、热点概念等;同时要求神思电子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受该消息影响,7月5日神思电子股价下跌,截至当日收盘,神思电子报25.15元/股,跌幅为1.37%。

  据了解,神思电子以向行业用户提供身份认证、行业深耕与人工智能三个梯次的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聚焦重点AI云服务解决方案产品的研究开发、主要服务于金融、公安、铁路、医疗、政务等行业客户,服务于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神思电子身份认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3.23%;行业深耕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9.31%;AI业务营业收入9911.52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6.39%。其中,身份认证业务及行业深耕业务营业收入均同比下降,AI业务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长71.85%。

  2021年一季度,神思电子实现营业收入9037.53万元,同比增长87.04%;归属净利润为-417.76万元,同比增长41.44%。其中,身份认证业务营业收入4317.58万元、行业深耕业务营业收入2390.16万元、人工智能业务营业收入2139.8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神思电子完成2018年非公开发行限售股第三期解除限售,限售股上市流通时间为6月16日,解禁数量164.46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0.97%。对此,深交所也提出了质疑,要求神思电子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

  迎合华为昇腾+数字货币概念

  据了解,神思电子曾就华为昇腾概念、数字货币业务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因此被质疑有迎合市场热点炒作的嫌疑。

  具体来看,神思电子在互动易平台曾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智能视频监控方案边缘计算模组完成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Atlas500兼容性测试与产品方案移植,加入昇腾生态”。

  除了互动易平台的回复,神思电子在2020年年报中多次提及华为,神思电子称,公司与华为建立了深度合作。2020年,神思电子与华为及中铁济南局三方签定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在济南路局全面应用;神思电子互动易平台回复的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Atlas500兼容性测试与产品方案移植也是在2020年完成。不过,神思电子并没有披露关于该业务具体营业收入、与华为的合作情况等具体信息。

  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神思电子详细说明与华为合作具体领域和合作模式,华为是神思电子的供应商还是客户。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昇腾板块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涨幅,也和近期重要会议再度点燃了市场对华为概念的热情有关,但类似的纯题材性炒作持续性不佳,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具体能不能持续上涨要看未来能否形成较大的规模化收入。

  此外,神思电子在互动易平台的回复还涉及数字货币业务,同样是近期的热点之一。

  据了解,神思电子曾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一直跟踪数字货币进展并较早投入配套设备的研发与市场铺垫,该业务已产生少量业务收入”。但神思电子并未透露具体情况,而是表示,“将在有关部门允许的时机披露相关信息”。

  对此,深交所要求神思电子说明开展数字货币业务配套设备研发与市场铺垫的具体情况,已投入的资金和其他资源情况、取得的效果,相关商业运用是否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同时说明上述业务在2020年直接产生的收入及净利润金额及占比,预计对神思电子2021年业绩的影响。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神思电子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实习记者 丁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