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死的山寨网贷平台
中静系另寻股权买家 徽商银行回A有戏了?
3上一篇 2021年07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静系另寻股权买家 徽商银行回A有戏了?

 

  与“杉杉系”的百亿元股权转让纠纷未休,“中静系”近日已为所持的徽商银行股权另寻了新的买家。但与此同时,“杉杉系”公开发难,将双方矛盾激化事实捅上台面。徽商银行夹在其中,回A之路又添了不少变数。

  股权纠纷升级

  中静系正为其所持徽商银行股权另寻买家。7月1日,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新华”)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同意公司与东建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建国际”)就全部出售公司直接加间接持有的徽商银行股份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事项。公司将与东建国际进行磋商,推进签署标的股份转让的正式协议。

  中静系直接加间接持有徽商银行多少股权?

  根据徽商银行年报,截至2020年末,中静系仍是徽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其通过控制4家公司:中静新华及旗下3家公司——WealthHonestLimited、GoldenHarbourInvestmentsManagementLimited、中静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徽商银行12.1%的股份。

  但日前,徽商银行定增事项获证监会核准,增资完成后,徽商银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存保基金”),持股比例为11.22%,超过稀释股权后中静系的10.59%。

  不过中静系却对此存有异议,对存保基金是否符合商业银行股东资格条件也提出质疑,并对媒体强调徽商银行定增前,中静系5家机构合计持有该行16.26%的股权,定增后是14.23%,仍是该行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中静系所言5家机构的第5家,就是其曾入股的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四海”)。中静四海目前持股徽商银行4.16%股权,但该笔股权与中静新华目前所持的徽商银行股权一同,正深陷一场股权交易纠纷,至今相关诉讼仍悬而未决。

  两年前,2019年8月20日,中静新华与杉杉控股签订框架协议,约定杉杉控股受让中静新华直接加间接持有的徽商银行全部股权,其中包括中静四海51.6524%的股权,交易总价达121.5亿元。框架协议签订后,杉杉控股累计向中静新华支付股权转让款48.9亿元。2019年8月29日,中静四海完成股权变更,由杉杉集团持股48.3475%、中静新华持股51.6524%变更为杉杉集团持股100%。

  然而不到一年,昔日合作伙伴反目成仇。2020年6月,中静新华以杉杉控股未能按照协议约定的时间向公司支付全部转让价款为由,终止相关股权转让。此后杉杉控股与中静新华互诉公堂,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从双方主要诉求来看,争议焦点就在于已完成股权变更的中静四海股权及未继续转让的徽商银行股权如何处理。杉杉控股其实并未放弃徽商银行股权,其指出中静新华在办理持有股权转让时拖延资料、设置障碍等,要求其继续向杉杉控股转让所持徽商银行股权。中静新华则要求杉杉集团向中静新华返还中静四海51.6524%的股权,同时将中静四海恢复至股权过户前状态。

  就在中静新华宣布找到新买家之际,双方矛盾激化再次被捅上台面。杉杉控股7月3日发声明称,自2020年6月与中静新华就徽商银行股权转让发生诉讼以来,中静新华及其董事长高央在背后策划了一系列针对杉杉系企业的不实举报与不实报道,刻意引导证券监管部门、案件审理法院、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人,企图以此对杉杉股份国际并购、定向增发等资本运作、法院判案、银行授信、上市公司股价等造成影响。

  东建国际接盘?

  市场观点认为,股权纠纷及股东掣肘对徽商银行回A之路增添了不小的障碍。不仅是中静系与杉杉系之间的股权争斗,中静系在成为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后,也多次与徽商银行管理层就分红分配方案、人事任命安排等方面出现分歧。

  2013年徽商银行H股上市之后数年间,中静新华通过债务融资,从二级市场陆续增持徽商银行,直至成为合计控制约16.26%徽商银行股权的第一大股东。2015年,徽商银行筹划回A股IPO,然而这一次中途生出波澜,先后经历了中止A股发行审查、撤回上市申请、两次延长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等。最新进展是,今年6月30日召开的徽商银行2020年股东大会上,该行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的议案》,回A战线再度拉长。

  银行业资深分析人士王剑辉指出,现有股东跟管理层或其他股东之间发生矛盾对金融企业来说影响非常不利,当前,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中小银行为了对冲坏账准备等,面临补充资本金的直接需求,如果主要股东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不解决,融资问题可能就悬而未决,对徽商银行回A以及在国际市场进行新的融资,都会形成隐患。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也表示,股东股权纠纷持续会影响徽商银行的商誉和业务拓展。

  眼下,股权纠纷诉讼未落下帷幕,但未阻挡中静系为所持股权另寻买家,这也或许为徽商银行回A之路带来转机。

  新买家是何来头?根据东建国际官网,东建国际是一家专业从事直接投资和私募基金投资业务的上市公司。东建国际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收益为1.27亿港元,同比增长24.9%。

  谈及中静系退出对徽商银行的影响,王剑辉指出,矛盾方有一方退出,为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希望,是一个重要的转机。股权转让过程中,还面临监管部门的审批,如果在这一环节中没有发现新的问题,股权转让后将为徽商银行回A股,或继续在资本市场其他渠道融资扫清障碍,打下重要的基础。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持有不乐观意见。某市场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若中静系股权转让给东建国际,对徽商银行并无益处,东建国际本身实力非常有限,在内地银行业看起来并无涉及,入股对徽商银行股权结构无改善。此外,徽商银行回A只是时间问题,在这个时间段如果没有很好的交易对价,中静系不太会轻易退出。而如果是找了个代持方以退为进的话,更是左手倒右手,股东拉锯战还会持续,会增加徽商银行后续股东格局的不确定性。当然,也有可能是通过这种模式缓解现存矛盾和困局,为徽商银行回归A股铺平道路。

  针对相关股东股权转让事项及股东股权纠纷事项对公司的影响、A股上市进展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徽商银行,对方称暂不回复。

  需练好经营管理“内功”

  除了股权问题亟待解决,徽商银行回A之路及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考验。

  徽商银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该行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1997年4月4日注册成立。2020年,徽商银行因成功将原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外的主要核心资产、负债收购承接而吸引了市场广泛关注,该行跨区域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但与此同时,承接之后原包商银行集聚的风险释放,也对徽商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了明显压力。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徽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8%,较2019年末上升0.94个百分点。

  风险出清间接拖累了徽商银行的利润。数据显示,该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为99.21亿元,同比减幅1.4%;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95.7亿元,同比减幅2.54%。这也是自登陆港交所以来,徽商银行净利润增速首次出现负值。

  在合规内控层面,该行同时需要多做功课。2020年底徽商银行曾因同业业务等违规被监管一口气公示11张罚单,今年1月,徽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徽银理财董事长夏敏被带走调查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廖鹤凯表示,徽商银行近年来在股东动荡的情况下,勉力发展实属不易。在内外部多重影响下,该行经营状况恶化也是肉眼可见。目前该行股权问题悬而未决,A股上市之路则漫漫,而在同等级别的银行都已在A股上市的情况下,徽商银行越迟完成A股回归,和同行的差距就越大。

  在王剑辉看来,尽管股权结构面临变故,但徽商银行在中小银行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接下来,徽商银行管理层应当集中精力做好经营管理,当前金融机构合规监管进入深化阶段,该行应在自主合规管理、风险处置方面做好功课,稳扎稳打消除潜在风险,同时注重与时俱进与新技术应用,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