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输不对”的银行卡号 谁在做局
代客操作、搭售频现 保险兼业代理屡踩“红线”
严打虚拟货币产业链 北京监管出手了
遗失公告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7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打虚拟货币产业链 北京监管出手了

 

  虚拟货币严打态势再迎实质性进展。7月6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官网披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的决策部署,防控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央行营业管理部、怀柔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涉嫌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软件服务的北京取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予以清理整顿,责令该公司注销,官方网站已停用。

  监管严打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整顿清理,业内对此并不意外。事实上,就在半个月前,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央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此次,央行营业管理部表态,郑重警告辖内相关机构,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经营场所、商业展示、营销宣传、付费导流等服务。辖内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虚拟货币相关服务。

  这一警告更是给不少游走在监管红线边缘的币圈产业链企业一记重击。

  正如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表示,央行营业管理部此次行动,是针对虚拟货币交易服务提供商的精准打击。虚拟货币在境内的流转过程离不开付费导流、营销宣传、支付转账等基础业务,打击行动既能够从B端有效防范虚拟货币的不法交易行为,也能够肃清风气,对币圈市场形成震慑。

  具体来看,这些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直接或间接服务的机构,包括交易前的获客导流、交易时的支付转账等。在苏筱芮看来,目前,部分涉虚拟货币服务机构没有实际经营场所,摸排较为困难,但或成为后期市场整治乱象的攻坚之处。

  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同样称,此前监管部门明确了防范虚拟货币投机炒作风险的态度,并多次向市场警示炒作风险;本次实际是加码了监管。在他看来,监管部门坚决遏制虚拟货币投机炒作行为,并与金融机构形成合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财产安全,维护国内金融体系稳定。

  苏筱芮预计,后续其他地区监管或将陆续跟进。在她看来,虚拟货币炒作难以给实体经济的服务带来实际价值,建议相关产业链机构将重心转移至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既能够降低监管风险,也符合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

  周茂华则认为,强监管下,金融机构将切实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并切断为相关活动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在此背景下,币圈交易量会急剧下降,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虚拟货币价格预计还将承压。

  币价方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或受最新监管消息影响,比特币短线急跌,从7月6日17时的35000美元跌至18时15分的33822美元,截至20时,比特币最新报价34178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