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屏弹窗防不胜防 工信部整治信息骚扰
长辈模式、无忧专线 支付机构适老化改造提速
上市七年后退市 神州租车私有化是好出路吗
3上一篇 2021年07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七年后退市 神州租车私有化是好出路吗

 

  随着私有化退市完成,神州租车驶入下一站。7月8日,神州租车正式退市,成为私募巨头MBK Partners(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去年,受瑞幸咖啡造假事件、重资产模式等影响,神州租车陷入困局。随后,神州优车股权出售也一波三折,各路资本进进出出,最终由安博凯接盘,走上私有化之路。业内人士认为,私有化后神州租车的经营、财务状况均会得到改善。同时,国内租车市场仍具发展空间,神州租车也将有更多可能。

  私募巨头接盘

  退市前三天,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安博凯对神州租车的强制性收购已完成,即日起生效,神州租车正式成为安博凯全资附属公司。7月8日,神州租车退市。

  从接盘神州租车开始,安博凯便一直提速其私有化进程。去年12月,安博凯收购神州租车大股东神州优车持有的全部股权,获得约20.86%股份,成为神州租车第二大股东;12月25日,安博凯任命安博凯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联席负责人于洪飞、安博凯业务合伙人严旋为神州租车非执行董事。

  两个月后,神州租车私有化正式开启。公告显示,按照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安博凯旗下子公司)涉及的15.57亿股份,拟以股份要约价即每股4港元,神州租车以62.28亿港元完成私有化。随后,安博凯持股比例增至52.11%,成为神州租车最大股东。

  今年6月,神州租车称,因要约人持股比例超过90%,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将对余下要约股份的持有人寄发强制性收购通知,收购剩余独立股东股份。这一针对剩余股东的“强制性收购”自然流程完成后,安博凯持股比例将达100%,成为神州租车唯一股东。7月5日,安博凯对神州租车强制性收购完成。

  据悉,成立于2005年的安博凯为知名私募股权基金,在消费及零售、金融服务、物流及工业等领域颇有专长。而在出行领域,此前安博凯曾投资国内企业一嗨租车和韩国最大汽车租赁公司KT Rental。

  业绩承压陷困局

  私有化的背后,神州租车的业绩并不光鲜。

  2007年,神州租车杀入国内出行市场。此后,联想控股注资12亿元,神州租车开始通过“烧钱”扩张抢占市场份额并打败一嗨租车,成为中国租车市场领头羊。2012年,神州租车递交赴美上市申请,但受中概股诚信危机影响,神州租车不久便撤回申请。两年后,神州租车转战港股市场,并于9月顺利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

  然而,在长期“烧钱”扩张及重资产模式下,近年来神州租车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6-2019年,神州租车仅在购置车辆方面的支出便高达163亿元。而财报显示,2019年神州租车净利润仅为3077.6万元,同比暴跌89.3%;到2020年,神州租车直接由盈转亏。

  虽然持续高投入对神州租车产生影响,但作为租车市场头部企业,神州租车尚能维持。同时,去年突发疫情,也让神州租车元气大伤。数据显示,神州租车70%的收入来自汽车租赁业务,而汽车租赁业务收入来源为旅游市场及商务旅客,但受疫情影响,出行受限和国内旅游市场萎缩,去年上半年神州租车营收仅为27.6亿元,亏损43.38亿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则为2.79亿元。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30日,神州租车负债总额高达100.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2.53%。

  不过,最终让神州租车走上私有化之路的导火索,为同属“神州系”的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爆雷。2020年一季度业绩电话会上,神州租车方面表示:“瑞幸事件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导致目前公司没有再融资的可能。”同时,神州租车母公司神州优车的股价也应声下跌,随后开始变卖“家产”,作为优质资源的神州租车也在其中。华平资本、上汽集团、北汽集团上演多轮争夺战,各路资本进进出出,收购价也一路推升,最后由安博凯接手。

  下一站去哪

  面对困局,退市后神州租车的下一步成为焦点。

  值得关注的是,神州租车启动优化后,经营情况已逐步改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神州租车营收12.02亿元,净利润逾600万元,扭转去年同期亏损1.88亿元的经营状况。

  同时,神州租车债务结构也有所改善。据了解,去年神州租车按期向放贷人偿还总计80多亿元,债务结构持续优化。截至目前,神州租车已偿还3月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及4月到期的7.5亿元优先票据。今年上半年,两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均上调神州租车的企业信用评级,并展望稳定。

  其中,穆迪将神州租车主体信用评级由原来的Caa1上调至B3,即“展望稳定”。标普将神州租车主体信用评级由原来的B-展望稳定预备评级调整为正式评级。神州租车于3月26日发行的2.5亿美元债券评级也由B-预备评级调整为正式评级。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神州租车的资金和业务均倍感压力,安博凯的入局,可为神州租车引入资本市场资源,并为其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支持,私有化退市是目前神州租车的最好选择。

  此外,收购神州租车前,安博凯曾投资国内租车公司一嗨租车。尽管一嗨租车早于神州租车一年成立,但在神州租车开启疯狂扩张模式后,2014年神州租车取代一嗨租车,坐稳国内租车市场行业老大位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13.2万辆。同时,神州租车在全国171座主要城市拥有2882个直接运营服务网点,其中包括424家门店及2458个自助点;在159座规模较小的城市,发展210个加盟服务网点,客户数量超870万。作为租车行业头部企业,神州租车在市场上还是占有一定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此前面临困局,但神州租车在市场上依旧占据优势。而投资过一嗨的安博凯很可能在之后对项目进行整合,为神州租车带来更多资源。同时,作为私募巨头的安博凯也有可能将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带入神州租车,节省成本的同时为其找到更多盈利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