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企+信保基金 安信信托有救了?
“公募一哥”张坤认错 称未来五年投资成高难动作
多家银行遏制积分套利 信用卡羊毛难薅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7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一哥”张坤认错 称未来五年投资成高难动作

 

  随着公募二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万众期待的由“公募一哥”张坤在管产品的二季报也在7月20日凌晨出炉。从管理规模来看,张坤仍维持累计超千亿的管理规模。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张坤在管的4只基金规模合计为1344.78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3.69亿元。

  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季报中表示,“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我认为,对于未来五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规模为898.89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18.73亿元;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的规模则由一季度末的314.64亿元降为287.01亿元;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的最新规模则分别从105.75亿元、30.54亿元涨至116.98亿元、41.91亿元。

  权益资产持仓方面,张坤对于其在管产品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降。季报数据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股票仓位从一季度末的93.61%降至90.17%;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的股票仓位则由93.93%骤降至70.36%,减少23.57个百分点;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的权益投资比例也分别从94.57%、93.17%降为89.24%、86.45%。

  此外,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二季报中提到,该基金在二季度降低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电子等行业的配置。在最新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对属于电子制造板块的海康威视持仓比例由一季度末的5.72%涨至6.46%。此外,也有部分个股的持仓比例发生变化。具体来看,在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香港交易所的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9.9%,位列第一;同时,张坤也加大了对招商银行“A+H股”的配置,占比分别为6.81%、3.07%,均较一季度末有所增加;且该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对于白酒股的持仓占比也由32.21%涨至39.02%。

  同期,张坤也降低了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对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其中,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对于白酒股的持仓占比由18.14%降至13.38%;对于分属计算机板块的恒生电子的持仓占比则由5.47%涨至7.15%。同样,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也较一季度有所变化。其对于通策医疗的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一季度末的5.57%涨至8.31%,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对于美年健康的持仓占比则由9.2%降至5.71%。

  在选股方面,张坤表示,依然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但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从季报的表述中不难看出,张坤似乎有些踌躇不定。

  除“公募一哥”外,近日还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在管产品的二季报“出炉”。7月19日,银华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焦巍担任“掌舵人”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的二季报披露。回首年初,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因收益率下跌而被群嘲为“银华贫穷主题”。但在二季度市场震荡的背景下,该产品的规模不减反增。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华富裕主题混合的规模为256.41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82.25亿元。

  业绩表现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华富裕主题混合的年内收益率为24.49%,跑赢同类平均15.57个百分点。而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为-6.14%,且跑输同类平均2.5个百分点。

  在回顾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时,焦巍则直接概括为,对二季度和上半年的感慨回顾以及下半年的继续茫然。

  不同于上述两位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不确定,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则在最新披露的二季报中给出了明确观点。

  工银瑞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袁芳在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二季报中指出,中长期来看,持续看好成长类优质公司中长期震荡向上的趋势,经济转型、利率环境、居民资产再配置、资本开放等因素均对这类优质资产中长期向好形成支撑,这些都是长期逻辑,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改变。短期来看,下半年,国内关注信用风险和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政策应对,海外关注联储taper(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落地。

  “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总体的走势,我定义为恢复性上涨,即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下半年会逐步出现恢复性上涨,个别优质龙头股表现将更为强势。因此,当前市场缺乏的是信心,而我国经济长期增长势头不变,所以未来优质龙头股还会走出恢复性上涨的趋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