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市却上新的哈啰跑得动吗
现场检查又发威?来邦科技IPO撤单
受限芯片短缺 苹果难高枕无忧
3上一篇 2021年07月2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限芯片短缺 苹果难高枕无忧

 

  苹果公司又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7月28日,据苹果公司公布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其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毛利率更是达到43.3%,除了Mac和iPad的增速因为芯片问题有所下降,其他产品线都实现了强劲增长。有分析认为,iPhone 12系列带来的换机周期还未结束,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华为手机留下的空白,下个季度新一代iPhone的上市可能还会延续这种态势,但小米二季度的反超也为苹果敲响了警钟,手机市场的竞争压力并没有因为华为缺失的那一部分而减弱。

  业绩受芯片短缺影响

  财报显示,苹果2021财年第三财季净营收为814.34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同期的596.85亿美元增长36%,净利润为217.44亿美元,同比增长93%,超过市场预期的166.16亿美元。

  具体到各大产品线,苹果第三财季iPhone营收为395.7亿美元,同比增长49.78%,超出华尔街预计的340.1亿美元;服务营收为17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超出华尔街预计的163.3亿美元;可穿戴设备、家居及配件营收为87.6亿美元,同比增长40%,超出华尔街预计的78亿美元;Mac营收为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6%,超出华尔街预计的80.7亿美元;iPad营收为7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超出华尔街预计的71.5亿美元。

  每年苹果的第三财季,也就是自然年的二季度,通常来说都是销售淡季,不过,作为苹果收入的第一大来源,iPhone的营收仍然获得了大幅增长。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透露,这不仅源自于用户换新,还因为很多安卓用户转投iPhone阵营,购买了自己的第一部iPhone手机,这两种类型的用户数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

  从财报中还可以看出,服务板块已经成为苹果除iPhone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其收入甚至超过了Mac和iPad两大业务的收入总和。库克表示,公司平台上已经有7亿用户,高于上一财季的6.6亿。

  值得关注的还有可穿戴设备、家居及配件业务,收入同样超过Mac和iPad。至于Mac和iPad业务,苹果公司表示,Mac营收创出历史同期纪录,iPad营收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新高,但增速有所下降。“芯片短缺给公司营收带来的影响小于30亿美元。”库克说。

  全球下滑至第三

  具体到各大区域,苹果第三财季来自美洲地区的净营收为358.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70.18亿美元;欧洲地区净营收为189.43亿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141.73亿美元;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47.6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93.3亿美元增长了58.2%;日本地区净营收为64.64亿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49.66亿美元;亚太其他地区净营收为53.95亿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41.99亿美元。

  库克强调,中国市场对iPhone 12 Pro的反应尤其强烈,但相较而言,美洲和欧洲仍然是苹果公司排名前二的收入来源。

  虽然从自身来说,iPhone的销量和业绩均取得了增长,但在排名上,不管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苹果的情况都不乐观。

  市场研究机构IDC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在中国手机市场,vivo出货量为1860万台,市场份额为23.8%,排名第一;OPPO出货量1650万台,市场份额21.1%,位列第二;小米出货量1340万台,市场份额17.2%,位列第三;苹果出货量860万台,市场份额为10.9%,位列第四;荣耀首次以独立个体的身份进入前五,出货量为69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8.9%。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Canalys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小米以17%的占有率超越苹果排在第二位,与排在第一位的三星仅有2%的差距;三星以19%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一;苹果以14%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三;OPPO和vivo以10%的市场占有率分列第四、第五位。

  造成这一结果的因素,一定程度上或许是由于苹果和小米的受众群体重合度不高,一个偏向中高端市场,一个偏向中低端市场,这也是苹果和小米的手机行业利润占比相差很大的原因。

  对于下一财季,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预计,第四财季营收将实现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但增速将较第三财季放缓,主要受汇率变动、iPhone和iPad供应受限以及服务业务增速放缓的影响。

  不出意外的话,苹果将于下个季度举办秋季发布会,预计新一代iPhone的上市,将会再次带动一轮苹果手机的换机潮。北京商报记者就具体的发布会时间采访了苹果中国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

  从苹果这几个财季的业绩看来,这家公司似乎并没有像此前很多业内人士预料得那样走下坡路,反而业绩屡创新高。“苹果产品的口碑和苹果用户的忠诚度还是相对比较高的,但小米、OPPO和vivo等中国品牌都在试图夺取华为留下的这一片市场空白,苹果要想保持目前的地位,一刻都不能松懈。”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分析道。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