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广告盯上QQ空间 错位宣传隐患重重
现亏损遭降级 葫芦岛银行如何脱困
北京小微企业迎25条融资大礼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8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亏损遭降级 葫芦岛银行如何脱困

 

  作为一家资产总额曾达千亿的城商行,葫芦岛银行近来的日子不太好过,受不良贷款率上升、资产质量下滑等因素影响,该行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已由AA级下调至A+级,去年年报中资产负债规模双双“缩水”,营收下滑,净利润由盈转亏,同时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也低于监管要求。有业内人士指出,葫芦岛银行尚处于转型阵痛期,预计持续一段时间才能有所缓解,现阶段要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谈发展问题,达到监管指标合格是目前的努力方向。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在对葫芦岛银行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提到,该行负债稳定性不佳、信贷业务集中度水平偏高、信贷资产质量显著下行、贷款拨备水平不足、已呈现亏损状态、资本亟待补充、投资资产部分违约且未计提拨备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葫芦岛银行原名葫芦岛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1年9月,前身为葫芦岛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2010年3月,原葫芦岛市商业银行更名为葫芦岛银行。

  葫芦岛银行评级下调与其业绩表现密切相关。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起葫芦岛银行就开始出现利润滑坡、不良贷款攀升、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等情况。

  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年报披露时间应当在每年4月30日前,但2020年葫芦岛银行年报却姗姗来迟,直至6月29日才披露,业绩数据也不乐观。截至2020年末,葫芦岛银行资产总额由1087亿元减至996.44亿元,减幅达8.33%;负债总额935.4亿元,相较于2019年的1022.3亿元下降了8.5%。与此同时,该行还面临营收下滑、净利润由盈转亏的局面。从年报数据来看,葫芦岛银行2020年实现营收9.8亿元,减幅达60.96%,净亏损为2.78亿元,同比减少5.5亿元,降幅达202.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报告期末,葫芦岛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89%,相较于2019年末的3.73%增长了1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跌72.98个百分点至32.39%,远低于银行拨备覆盖率最低至120%的要求。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去年报告期末,葫芦岛银行资本充足率为2.33%,较2019年末减少8.4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0.42%,不符合银保监会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的要求。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作为一家立足于葫芦岛的区域性银行,葫芦岛银行的经营状况与葫芦岛地区的经济状况息息相关,在经济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这几年葫芦岛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当地也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葫芦岛银行扎根本土,业务集中度较高,也就面临转型期阵痛的问题,信贷资产质量下降,利润受到不良攀升影响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升。同时该行也在寻求新的方向,这个过程中出现以上问题并不意外,预计这一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才能有所缓解。

  在年报中葫芦岛银行设定了2021年的战略发展目标:2021年度经营目标是资产总额达到919.58亿元,存款余额达到818.71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29.29亿元,年末不良贷款15.4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91%以下,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00%以上。

  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一年之内实现这种双重目标难度较大。不良资产消化主要是通过减值,减值就需要有足够的利润留存或新增战略股东的股权投资,另外一个渠道是需要做大资产基数使得不良资产的占比减小。此外,需要利润增长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才能提高现有拨备率,而在未来经济尤其是该地区经济增长缺乏强劲动力之下,实现该目标比较困难。

  廖鹤凯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行想实现上述经营目标还是有难度,特别是不良率是首要控制的问题,葫芦岛银行现阶段要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说发展问题,达到监管指标合格就是目前的努力方向。

  今年5月,由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辽沈银行获批筹建,北京商报记者日前曾从葫芦岛银行获悉,该行位于合并重组之列。

  王剑辉表示,兼并重组也是金融机构摆脱困境的一个重要渠道,如果说银行依靠自身能力很难提升发展水平,或者很难继续生存,那么匹配条件更好的金融机构进行合并重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就经营情况、内部治理等问题致电葫芦岛银行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