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走进艺术殿堂 亲子音乐会有新招
儿童剧《报童》复排重现时代精神
音乐剧《在远方》上线学习强国
民族音韵音乐会用歌声体味各地风土人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8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剧《报童》复排重现时代精神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消息显示,2021年复排经典儿童剧《报童》目前正在创排中,并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优秀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的儿童剧,计划于9月25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与大家见面,并陪伴观众度过“十一”佳节。

  公开资料显示,《报童》以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事件为背景,描写了重庆《新华日报》的一群小报童,在周恩来总理的教育、关怀下,在斗争中迅速成长的故事。《报童》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且是一部集体创作作品,由当时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邵冲飞、儿童剧导演朱漪、剧作家王正、评论家林克欢共同创作。该剧自1978年首演以来,获得了广泛好评。

  时隔43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集结众多实力主创,再次将该儿童剧搬上舞台,并由国家一级导演焦刚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薛白担任表演指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冯磊负责该剧的舞美设计、道具设计,灯光设计则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舞台美术系主任马路。

  焦刚此前在《报童》的建组会上表示,“一个剧院的风骨需要挺立,一个剧院的精神需要传承。我们将一起踏踏实实地做一部有风骨、有精神、有传承的戏,把我们的真情实感和专业素养传递到每一位大、小观众的心中”。

  冯磊则表示希望《报童》整个舞美的设计能紧扣“《新华日报》创刊”这个主题,从报纸中来,到报纸中去,“我认为报纸实际上就是当时中国人的觉醒之窗,是思想觉醒的一个代表,是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的代表,是中国人追求真理和自由的表达窗口。同时它也把那个时代的精神传递到了现代”。

  值得注意的是,薛白在担任此次表演指导前,曾在电影版《报童》中扮演“腊月”这一角色,对于此次《报童》的复排,薛白表示,“我发现剧院每一位青年演员身上都有很多可挖掘的才华,我能做的就是启发他们,让他们身上优秀的才能可以展示出来。过去的《报童》有它的特点,我们现在的演员也可以创排出有自身特色的、同样优秀的《报童》,对此我很有信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