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日赚7.87亿元
两家未获续展 预付卡支付牌照再缩量
四大行“激战”数字人民币
3上一篇 2021年08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行“激战”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迎来试点“热潮”,国有大行“期中考”成绩单首度披露了数字人民币业务进展。8月28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在半年报或业绩发布会上公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和推广情况。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数字人民币依然在稳步试点阶段,在覆盖范围和场景、参与机构、用户群体层面不断扩大,随着非指定运营机构不断介入试点,数字人民币推广方式和场景会更加多元,用户数量也会进一步增加。

  从披露数据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教育缴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723万余个,对公钱包119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达2845万余笔,交易金额约189亿元。

  据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累计开户个人钱包超过463万个,对公钱包132万个,签约数字人民币交易商户18万个,交易金额超过5亿元。同时,工商银行还与46家商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全场景的生态体系。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斌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该行数字人民币落地的场景达13万个,开立了个人数字钱包将近116万,法人钱包13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到25亿元人民币,交易笔数达到630万笔。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上述银行充分发挥了自身的资源优势,并在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在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目前数字人民币依然在稳步试点阶段,在覆盖范围和场景、参与机构、用户群体层面不断扩大。按照央行披露数字人民币试点白名单用户已达1000万的数据,从几大行披露的信息看,用户存在一定交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各大银行推广数字人民币“激战”正酣时,邮储银行悄然增设了数字人民币业务部。据邮储银行半年报披露,该行在总行增设一级部数字人民币部,强化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的组织支撑。

  邮储银行筹划设立数字人民币业务部似乎早有征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邮储银行总行发布的2021年社会招聘公告中提到,总行运营管理部对外招聘数字人民币相关人才,具体包括数字人民币清算管理岗、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岗、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管理岗等。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2021年社会招聘公告中也有与数字货币相关的岗位,如数字货币方向的产品经理岗、场景拓展岗和经营管理岗。

  对此,苏筱芮认为,在总行增设一级部数字人民币部表明邮储银行从战略上充分重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并将其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契机。

  “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通常为具有良好组织架构,技术实力与广泛客群基础的大型银行,其他银行所起到的作用主要是协助数字人民币的流通。”苏筱芮说道。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逐步深入,不少非指定运营机构加入到推广行列。例如,上海银行通过与交通银行合作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民生银行通过接入建设银行数字钱包,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

  “目前非指定运营机构在不断介入试点,与指定运营机构一起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推广方式和场景会更加多元,用户数量会进一步增加。”于百程分析称,预计运营机构在六大国有行的基础上还有可能进一步拓展,与此同时,其他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作为非指定运营机构,将与指定运营机构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系统开发、场景拓展、市场推广、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